用C语言实现Ping程序功能

简介: 大部分人用ping命令只是作为查看另一个系统的网络连接是否正常的一种简单方法。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将介绍如何用C语言编写一个模拟ping命令功能的程序。

 

 

ping命令是用来查看网络上另一个主机系统的网络连接是否正常的一个工具。ping命令的工作原理是:向网络上的另一个主机系统发送ICMP报文,如果指定系统得到了报文,它将把报文一模一样地传回给发送者,这有点象潜水艇声纳系统中使用的发声装置。

例如,在Linux终端上执行ping localhost命令将会看到以下结果:

 

由上面的执行结果可以看到,ping命令执行后显示出被测试系统主机名和相应IP地址、返回给当前主机的ICMP报文顺序号、ttl生存时间和往返时间rtt(单位是毫秒,即千分之一秒)。要写一个模拟ping命令,这些信息有启示作用。

要真正了解ping命令实现原理,就要了解ping命令所使用到的TCP/IP协议。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网际控制报文协议)是为网关和目标主机而提供的一种差错控制机制,使它们在遇到差错时能把错误报告给报文源发方。ICMP协议是IP层的一个协议,但是由于差错报告在发送给报文源发方时可能也要经过若干子网,因此牵涉到路由选择等问题,所以ICMP报文需通过IP协议来发送。ICMP数据报的数据发送前需要两级封装:首先添加ICMP报头形成ICMP报文,再添加IP报头形成IP数据报。如下图所示

IP报头
ICMP报头
ICMP数据报

 

由于IP层协议是一种点对点的协议,而非端对端的协议,它提供无连接的数据报服务,没有端口的概念,因此很少使用bind()和connect()函数,若有使用也只是用于设置IP地址。发送数据使用sendto()函数,接收数据使用recvfrom()函数。IP报头格式如下图:

 

IP_Header
 

在Linux中,IP报头格式数据结构(<netinet/ip.h>)定义如下:


其中ping程序只使用以下数据:

  • IP报头长度IHL,是上述IP数据结构的ip_hl变量。
  • 生存时间TTL(Time To Live指出IP数据报能在网络上停留的最长时间,其值由发送方设定,并在经过路由的每一个节点时减一,当该值为0时,数据报将被丢弃,是上述IP数据结构的ip_ttl变量。

ICMP报文分为两种,一是错误报告报文,二是查询报文。每个ICMP报头均包含类型、编码和校验和这三项内容,长度为8位,8位和16位,其余选项则随ICMP的功能不同而不同。

Ping命令只使用众多ICMP报文中的两种:"请求回送'(ICMP_ECHO)和"请求回应'(ICMP_ECHOREPLY)。在Linux中定义如下:

这两种ICMP类型报头格式如下:


  ICMP

在Linux中ICMP数据结构(<netinet/ip_icmp.h>)定义如下:

使用宏定义令表达更简洁,其中ICMP报头为8字节,数据报长度最大为64K字节。

  1. 网际校验和算法,把被校验的数据16位进行累加,然后取反码,若数据字节长度为奇数,则数据尾部补一个字节的0以凑成偶数。此算法适用于IPv4、ICMPv4、IGMPV4、ICMPv6、UDP和TCP校验和,更详细的信息请参考RFC1071,校验和字段为上述ICMP数据结构的icmp_cksum变量。
  2. 标识符用于唯一标识ICMP报文, 为上述ICMP数据结构的icmp_id宏所指的变量。
  3. 顺序号命令的icmp_seq便由这里读出,代表ICMP报文的发送顺序,为上述ICMP数据结构的icmp_seq宏所指的变量。

Ping命令中需要显示的信息,包括icmp_seq和ttl都已有实现的办法,但还缺rtt往返时间。为了实现这一功能,可利用ICMP数据报携带一个时间戳。使用以下函数生成时间戳:


其中tv_sec为秒数,tv_usec微秒数。在发送和接收报文时由gettimeofday分别生成两个timeval结构,两者之差即为往返时间,即ICMP报文发送与接收的时间差,而timeval结构由ICMP数据报携带,tzp指针表示时区,一般都不使用,赋NULL值。

数据统计

系统自带的ping命令当它接送完所有ICMP报文后,会对所有发送和所有接收的ICMP报文进行统计,从而计算ICMP报文丢失的比率。为达此目的,定义两个全局变量:接收计数器和发送计数器,用于记录ICMP报文接受和发送数目。丢失数目=发送总数-接收总数,丢失比率=丢失数目/发送总数。

现给出模拟Ping程序功能的代码如下:


只有root用户才能利用socket()函数生成原始套接字,要让Linux的一般用户能执行以上程序,需进行如下的特别操作:

用root登陆,编译以上程序:gcc -o myping myping.c,其目的有二:一是编译,二是ICMP让myping属于root用户。

再执行chmod u+s myping,目的是把myping程序设成SUID的属性。

退出root,用一般用户登陆,执行./myping www.cn.ibm.com,有以下执行结果:


由于myping.c是发送完所有的ICMP报文才去接收,因此第一、第二和第三个ICMP报文的往返时间依此是3秒,2秒,1秒,上述结果中rtt信息正反映这一事实。

 

转载至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linux/network/pin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