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的内省机制剖析

 

所谓内省是指面向对象语言的一种在运行期间查询对象信息的能力, 比如如果该语具有运行期间检查对象型别的能力,那么我们称它是型别内省(type intropection)的,型别内省可以用来实施多态。

c++的内省比较有限,它仅支持上面所说的型别内省, C++的型别内省是通过运行时类型识别(RTTI)(Run-Time Type Information)中的typeid 以及 dynamic_case关键字来实现的,举例说明:

    // rabbit 派生于 Animal, jump为虚函数

  1. if ( rabbit *p = dynamic_case<Animal*>(obj))  
  2. {  
  3.    p->jump();  
  4. }  
  5. //我们还可以通过typeid萃取到对象的型别信息,比如对象的名称
  6. std::cout << typeid(obj).name() << std::endl 

Qt拓展了C++的内省机制,(实际上,它并没有采用c++的RTTI),而是提供了更为强大的元对象(meta object)机制,来实现内省。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Qt是如何扩展c++内省机制的。

要深刻理解Qt的内省机制,首先理解QObject,QObject类是整个Qt对象模型的心脏,Qt对象模型最为核心的功能是提供一种无缝的对象通讯机制,即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信号和槽。QObject主要有三大职责: 内存管理、内省(intropection)与事件处理。本文将集中在在内省的讨论。以下代码介绍了QObject类提供的内省方法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