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九种图之顺序图

【简介】

 UML中的顺序图又名时序图,故名思忆其实就是强调了时间的顺序,主要用于按照交互发生的一系列顺序,显示对象之间的这些交互,以二维图显示交互。横向代表的交互的角色,纵向代表的是时间轴,时间依次从上到下的

【内容】

一:基本概念

序列图的主要目的是定义事件序列,产生一些希望的输出。重点不是消息本身,而是消息产生的顺序;图按照水平和垂直的维度传递信息:垂直维度从上而下表示消息/调用发生的时间序列,而且水平维度从左到右表示消息发送到的对象实例。

 二:组成元素

1.对象

 对象包括三种命名方式:
            第一种方式包括对象名和类名,即为 “类名:对象名”
            第二中方式只显示类名不显示对象名,即为  “类名:”
            第三种方式只显示对象名不显示类明,即为“:对象名”。


2.生命线

 生命线表示序列中,建模的角色或对象实例,横跨图的顶部。生命线画作一个方格,一条虚线从上而下,通过底部边界的中心。

 

 3.控制焦点

 控制焦点是顺序图中表示时间段的符号,在这个时间段内对象将执行相应的操作。用小矩形表示

 

 4.消息

 消息分为同步消息,异步消息,返还消息和自关联消息。通常指的就是对象与对象或者对象自身之间的联系。

  同步消息:消息的发送者把控制传递给消息的接收者,然后停止活动,等待消息的接收者放弃或者返回控制

  异步消息:消息发送者通过消息把信号传递给消息的接收者,然后继续自己的活动,不等待接受者返回消息或者控制。异步消息的接收者和发送者是并发工作的。

  返还消息:返回消息表示从过程调用返回。

  自关联消息:自身调用以及一个对象内的一个方法调用另外一个方法。

三:【机房示例图】

  


【总结】

画顺序图最重要是理清楚时间的顺序,其次就是理清楚之间的关系即消息传递,其中上图登录时是同步消息,必须在系统返还给它可以登录的消息之后才可以进行下面一系列的动作;而在操作员进行查询是异步消息,不必是等待传入的系统给出成功的消息;便可以进行充值。这是我的见解,希望大家提出宝贵建议!




 

 


  • 5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