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七层——架构师成长

前言:

        学习七层是建立在三层的基础之上,三层中主要包括了DAL,BLL,UI层,但是七层中多加了外观层facade,工厂层factory,数据库DB,还有接口IDAL。其实无论是多加了哪一个层,最主要的是我们必须明白每一个层有什么样的意义,我们才可以在程序设计的时候游刃有余。

内容:

 一:七层的主要元素:

 

二:七层每一层的作用:

       每一层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七层建立在三层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在讲七层之前我们可以先从三层入手,三层中的UI界面主要是呈现给用户的,BLL是主要处理主要的逻辑关系,DAL主要是为了提供数据的访问,不包括任何有关逻辑的访问,

      现在加入了四层,其实对于实体层entity已经相当的清楚,主要是为了和数据库表解耦,使要访问的字段都在其中。外观层(facade)作用其实和IDAL层的作用是一样的,就是在考虑数据访问层和业务逻辑层,业务逻辑层和表示层的层与层之间建立外观层,使得复杂的子系统提供一个简单的接口,使得耦合度大大降低。抽象工厂在机房登陆界面上使用的本质是分为了减少数据库的类型之间转换,而使得BLL和DAL层之间的耦合度增加。

三:以机房为例论七层如何进行数据的传输:(时序图仅供参)

   

总结:

       在学习七层的过程当中其实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为什么要加外观,抽象工厂模式,还翻书去学习了一遍,看来对与设计模式的理解还是仅仅限于理论上的,我觉得对于马上来临的机房重构将是自己对于设计模式以及软件架构方面新的突破点,很期待!自己在按照时序图敲机房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可以运行了,但是在调试中一直无法走DAL层,还在修改中,下一篇把代码送上!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