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感言

    外面下雨了,每当这样时候,我心总不能平静。不知何故,我一直对雨有莫名的喜爱。也许因为每当下雨时候总能惊起我脑海中对往事追忆的无限涟漪吧。

    近来喜欢看起了电子书。自从有了设备,我就一直在琢磨要怎样才能为自己量身打造出专门的电子书或者阅读软件。然而时光匆匆,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我仍然没能制作出让自己满意的东东。倒是在不断琢磨与追寻的情况下发现了一些现成不错的软件。亚马逊的kindle,真心感觉不错,书是正版的,可以云同步,阅读页面无广告,界面制作精美,读书读到心动可以随手记笔记,此外笔记书签还可以多设备同步。用了一段时间,然后让我不禁唏嘘,看来,纸质书籍时代快要终结了。再然后我决定以后再也不轻易去书店买书了,当然这里的书说的是古典的用于消遣的。对于教材之类的,纸质的一时还是无可取代的。

    不久前,随意翻看梁启超文集,然后读到他的三十自述,其中开篇一首诗我觉得很好。“风雨入世多,日月掷人急。如何一少年,忽忽已三十。”这首小诗给我印象很深,然后就不自觉的记了下来,好长一段时间那些字总在我脑海中飞,每当想到自己,三十也就近在眼前了,然而仍然一无是处,背后不免就浸出一些汗来。有时候回头想想,感觉小时候很多事还历历在目呢,怎么突然就过去这么多年了?今天中午吃过饭,一个人走在濛濛细雨中,耳中塞着耳机,手机里面是随机放着的周杰伦和王菲的曲子,很多都是好老的歌了。他们唱的是什么都记不清了,好像我一直就是这样,听歌只是听曲,却从来不知去记歌里面的词。只是今天有点特别,王菲的一首相约九八突然让我感慨了起来。记得第一次听这首就感觉很好听,只是那时自己还真正是一个孩子,还记得那时自己的感受来着,可是时间一晃一下子就到现在了。九八年距离今天已经整整十五年了,十五年,刚出生的娃也成大人了。

    最近因为一些原因,我快刀斩乱麻,果断结束了一种生活方式。眼见再有几天自己就真的要和一些人还有一种生活方式告别了,也许此时一别,很多人今生再也无缘相见,想想还是挺伤感的。回首工作以来的一年多时间,期间我能感受自己有很大变化,包括工作生活学习方面,当然最大方面还是心理,或者我可以说我不再以前那样幼稚与不切实际了。这也算一种成熟吧,只是这样代价换来的成熟,每每会让我感到心疼。成长果真不是一件快乐的事。

    关于工作,毕业时候能够在基础很差又没有专业培训的前提下找到现在这样工作,曾一度我感到很庆幸。只是后来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现实与理想落差好大。自己仿佛一下子从大学的象牙塔落到了社会的最底层。内心那个苦闷!工作开始的时候,专业基础太差又让我很痛苦,相对同事,自己的技不如人总会很伤面子。好在这里没有太大的压力,很长时间总是不做事,自然就谈不上有压力了。这也让我一度很佩服集团的财大气粗,竟然可以如此长时间白养着如此多的人。虽然我也是这些人当中的一名受益者,但不做事总是会有惭愧的。

     开始时做C#与Oracle,一切从零开始,历时半年,频感无趣。一直这样无趣着,然而忽然有一天被告知可以换部门,新部门从事ios。那一刻,我那个激动啊,害得我一宿未眠。其实早在三四年前我就可以称得上是苹果迷,不,应该说是乔布斯迷。大二或者大三的时候,从兄弟班级一哥们手里借来一本书,乔布斯的私密日记,正版的,而且纸质很不错,然后我不顾要来临的考试,一口气读完了那本书。自此,我开始关注乔,关注苹果。有一段为了应付英语,我还整篇背诵了乔在斯坦福布道的那篇经典演讲辞。再后来的他离世,那几天我一直沉浸在有关他的各种新闻与视频中。天妒英才,乔公早逝,让我心悲痛长久不能平息。所以当我开始敲打mac键盘的那一刻,我心里那个欢喜,特像一只土鳖看到了美女。经过近一年的学习与请教,我觉得自己算是对编程入了门,只是前路漫漫,同志仍需努力。

    现在,因为一些原因,我要离开这个让我感觉很复杂的地方了,也要暂时告别mac了。也许未来会有一段时间无法接触mac,但后来我终归是要再和它朝夕相处的。手机可以没有,pad可以没有,但作为朝夕工作与学习的工具,mac必不能少。希望通过努力,自己有朝一日有实力成为一名独立开发者。

    将要离开工作一年多的地方,我特意留意了一下自己的年资,1.2年。才1.2年啊?我怎么就感觉自己一下就老了好几岁呢!在这样人群如此密集的地方,从开始就不是我喜欢的地方,加上其他一些原因,若不是换了部门,我想我应该早跑了。只是现在可以离开了,我内心却受到极大的谴责,我做事太不厚道了。想想部门老大,我真是内心羞愧。换位思考,如果我遇见他那样情况,我定会气急败坏的。好不容易培养一个人,还没有收益呢,人跑了,换作谁心里都不舒服吧。辞职这件事,应该是有我以来自己做的最不地道的一件事。现说出来,愿老大不怪,愿神原谅。

    关于生活,我陷入了一座牢,自己给自己建的牢。自两年前就开始,为了一些所谓的目标,我开始变得每天匆匆忙忙,因为天资所限,忙忙碌碌后又总是碌碌无为。想想这些年自己活的样子,也许只能用可怜来形容了。因为这些原因,自己很少会主动与朋友们交流,甚至很久没有联系,久而久之,自己也就失去了很多看不见却又极宝贵的东西,这应该是我最大的损失。自己不开口时间长了,我就好像不会很好的沟通了,长此以往,我还真担心自己会变成哑巴。

    关于学习,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一个认知的过程,其实无论我们发现与否,我们每天都在学习。总结过去一年,我学习上最大收获应该是专业上有了进步,英语上有了提高。专业,我刚起步,却不小心在枯燥的编程中发现了乐趣,这应该是最重要的。英语,几年来,我鲜有间断每天拿点时间来背诵,开始时痛苦,后来慢慢习惯,继而养成毛病,最后导致喜欢。感觉人的感情真是很奇怪的东西,潜移默化久了,一切皆可变。因为工作原因,一年来我也习惯了查阅英文网站,现在可以轻松阅读全英版文献,想想,实在幸甚!另外就是发现了论坛的厉害,自从开始喜欢在论坛里阅读牛人们的经验,自己也注册了帐号开始写博客,一些话,想说的不想说的敢说的不敢说的,在没有人认识的博客里都可以说。写字的时候,也是自己可以安静思考的时候,同时博客写下来也是对自己学习轨迹的描绘以及自己思想变化的备忘。自己再看可以视为笔记,别人读了可视为经验或视为教训。我觉得一直这样坚持写下去,于人于己都是有宜的。原来有时无聊极了,自己对自己说话也是一种乐趣。

    外面雨还在下,一下就是两天,看样子还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虽说秋风秋雨愁煞人,可是我一点也不恼。也正是这样时候我躁动的心才可以稍稍平静,就像雨打芭蕉时那种可以聆听的静。以上这些文字,我断断续续写了两次,用了两个小时,历时两天。其实一直都想写些什么,只是年龄大了也就越来越怕被笑话了。以后有时间,我还会经常写一些东西,只是大多应该是在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