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周杰伦

头发长了,乱了,每天油得必须要洗了,然后今天就去理了发。午饭后,在一家小店,正好听到一首周杰伦的老歌。

听到熟悉的旋律,外面火辣太阳可以把人晒成肉干,刚经历一阵暴晒后,突然有一些安静与惬意。

坐在座位,任理发师摆弄着我的头发,我就想我应该写一写周杰伦。

想写他已经好多年了,记得高中时代,老写作文的时候,那时我就想写他,因为一直听他歌,高兴时听他歌,难受时也听他歌,其他人的我也试着听,张学友,刘德华,张国荣,汪峰,邓丽君,王菲,孙燕姿,卓依婷,张靓颖等,好多人的歌我也很喜欢,可是没有一个人的专辑可以像周杰伦的那样让我曾经迫不及待的追。

02年,那一年,CD机对我还是奢侈品。当时我有一个同桌儿,他家庭条件很好,他爸是公安局局长,那个时候,自己还有羡慕他条件好的虚荣心。有一段时间,上学时他带了一个索尼卡带机,上晚自习无聊的时候,他会把卡带机借给我听,当时还是磁带时期,他的磁带有任贤齐的,孙燕姿的,还有周杰伦的。那是我第一次听周杰伦,听的是,《回到过去》,《开不了口》,《半岛铁盒》,《爷爷泡的茶》。有一次,我那个同桌儿对我说,“现在如果谁还在听任贤齐,我就鄙视他,我只听孙燕姿和周杰伦…”

那个时候,我第一次听周杰伦,那个时候,我开始只听周杰伦。

大概04年,我借口学英语买了一个录音机,然后确实买了几本英语教程磁带,可是那些磁带,从头到尾我一遍都没有听完。相反,我倒听了无数遍周杰伦。

在陈留四中,那一天傍晚,我蹲在一个经常光顾的书摊前,我看上了一张唱片,是两盘磁带装订在一起的漂亮专辑,外表很典雅,最重要的是,是周杰伦的。然后我忍痛了一下,就用十块钱把它们买了下来。十块钱,在当时感觉挺值钱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一百四五吧。

那两盘磁带跟了我很长时间,周杰伦的歌,你知道的,特别是一些快歌,吐字不清。那个时候,我就拿着歌词,一边看词一边听音乐。在音乐中,我能很安静,我能想很远,眼前一幕幕画面能带我去很多地方。

想象一下,在一个夜深人静的场景,你在室内,眼前是唐书晋字汉文章,耳中是柔柔音乐,这个时候,窗外还有微雨和旧旧的惨淡的昏黄的灯,雨声,风声,哗哗作响的香樟叶。音乐开始一点一点变急骤,突然像大坝决堤,给人紧张,压迫,然后又突然间戛然而止,好几秒钟再无动静。就在你以为一曲已终,这时,一声贝斯,或者吉他,或者钢琴,再次响起,节奏又欢快了起来。场面又活了。那种感觉,很好,那种感觉,周杰伦的歌中时常可见。

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看着周杰伦早期的表情,他那张欲哭非哭的脸,还有歌中天空灰得像哭过,然后多少有些安慰了。

而今,好多年过去了,我那个官二代同桌儿我再也没联系过,兴许以后也不会再有交集。有些人就这样,来了,又走了,而我们之中很多人,生来孤独,注定彷徨。

高三时,因为按成绩排座,我和一个身材高大的哥们儿坐在了一起,刚认识的时候,各种拘谨,不想后来竟然和他聊得挺投机,记得很清楚,我们聊到周杰伦了。他说,“周杰伦那家伙儿就是爱耍酷,一开始我看他那德行,我就想揍他,可后来听他歌,哇,他唱得太好了,他有资本那样扮酷。”

他说的,我不能更赞同。

后来我这个同桌儿竟然成了飞行员。想象万里高空,任我翱翔,无边浮云,尽踏脚下,壮志凌云,长空铸一剑,那感觉一定很好的。

有些人就这样,能玩儿到一起,能聊得来,能即使不说话在其面前也没有拘谨,那真的挺值得交往的。就我而言,是这样。如果我觉得可交往的朋友,我会努力保持联系不断。如果实在不在一个频道玩不到一块儿去,我也不会刻意去多认识一个人的。一位朋友曾说我,“其实你的说话怕人家笑话的顾虑大可不必,因为别人根本不会在意的。”我想想自己,事不关己的,我就很少关心,我想很多人都是这样吧。所以呢,每个人都很渺小,每个人都不可能影响很多人,与人交往,合则玩,不合则散,如此就好。

方文山和周杰伦一起共事,起初,他们互看对方不顺眼,深交本是不可能的,可是后来合作了互有了解,彼此才被对方深深吸引,于是便有了周方这对儿黄金搭档,便有了周杰伦以后的无与伦比和杰作连篇。

其实,我最喜欢的周杰伦的歌,词都是方文山写的。

这让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毛病和缺点,如果能够一直迁就对方的毛病而不急不恼不怒,那就是好朋友了。曾经我一个工作上的不喜欢的老大说过一句话我印象很深刻,“与人关系不错,那人一定是可以带给你快乐心情的,关系的远近,在于彼此愉悦对方的程度。如果有人总是让你不爽了,那你们关系肯定不会好了。”

那个老大我一直不喜欢,包括现在,但他说的那句话我很认同。

还记得有一年追央视一套午间的情感剧场,那个电视剧不错,当时天天追剧,只是现在内容忘完了,只记得好像有一些情节是主人公在做船员,记得很清晰的就是,电视剧片尾曲是《屋顶》–周杰伦与人合唱的《屋顶》。

追剧的那个夏天,我还会在在摘花生的时候在我父亲面前一直单曲循环《爸我回来了》,录音机,我把声音开到最大。有时我不怎么说话,都是家庭环境使然,很多时候我会好性情没有脾气,但这些都是表面,并不代表很多事面前我不会反抗。我忍耐力很强,但也有极限。有一次我特别气愤我爸,然后我把酒瓶狠狠摔在了门楣上边的窗户上,那一次玻璃粉碎。原本我以为我的怒会惹老爷子不高兴,后来才听我妈说,“那次你爸高兴坏了,他还以为你不会有脾气呢,总是好脾气,在外面会受欺负的。”那一刻,我想到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只是我爸爱喝酒带给我童年的伤害,我永远不会释怀的。

曾经听到《安静》,听到“只剩下钢琴对我弹了一天…”,听到“我的指尖,已经弹出血…”,我就特想学弹钢琴。前段时间我还差点心血来潮买个钢琴。那天我去聚韵琴行里咨询,人家说,“这里有钢琴卖,有一万以上的,有一万以下的,培训的话,四十分钟一百块。”我本热心腾腾,想想居无定所,想想价格,只好暂时作罢。音乐果真是奢侈品。不过以后我一定要学的。我还要努力创作,把心爱之人写进我的歌。

因为年龄的原因,之前有几年没有怎么听周杰伦的歌,一直觉得过了那个年代。当他开始拍电影,当他的电影被说成烂片,我一度觉得他是不务正业,是江郎才尽。后期的歌和他刚出道时的歌真不能同日而语。直到最近一次的《哎呦,不错哦》,听到《天涯过客》,听到《手写的从前》,听到《对不起》,听到《算什么男人》,久违的感觉突然又来了。我感到很高兴。音乐能让我心动到热血沸腾甚至会颤抖的,国外的目前只有迈克尔杰克逊,国内的好歌很多,我却惟独只爱周氏风格的那种调调。

一直可惜了自己五音不全不会唱歌,但去过几次KTV点的最多的歌还是周杰伦的。因为印象中,以前听歌,听得最多的只是周的。别人的歌,无从点起。有些很流行的,我竟然不知道,或者没有听过。

前天看了两集今年的中国好声音,去年这个时候也经常看,那时主要冲着汪峰的摇滚,这次听说有周杰伦,已经坐等了好几个月了。

周杰伦,那个曾经的酒店服务生,如今的巨星天王,由性格孤僻的穷小子变成如今性格沉稳的周董,让我不知怎么就想到了卫青,同是出身卑微,而后成就超凡。真是,说英雄谁是英雄。

最近状态超不好,已经好久没写博文了。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写出来排遣,现在知道,难受到一定程度,连写字的力气都不会有的。

昨天看CSDN,博客浏览量近九万了,我就希望到年底了浏览量可以突破二十万,当然希望会更多。

博客上收到一哥们儿发来的私信,出于礼貌,和他聊了下,他竟然要我给他写iOS demo。他很急切,给我发了很多信息。初学者,着急时的样子我有过,可以理解,只是我哪有那个时间啊,最后只好不好意思了。当然,如果是我喜欢的人问问题,我会高兴得不得了,我恨不能一下子把我会的技能全教她。这个时间花费的是不能比拟的。

好久不写字,今天要搬住处,写点东西纪念一下。

昨晚抽时间找隔壁宿舍苏洋聊了阵。他说,“这么快就要搬走了!”还记得上次他请我吃饭,开始时是我说要请他的,我没能做到,后来反倒他请我,惭愧更加一步。

苏洋,淮北旁边地区的哥们儿,偶然相遇,能聊到一起有话说实在不易。同是海飘,同在天涯,莫说什么萍水相逢!

那天,我替苏洋收了快递,晚上送给他,正好看到他醉酒的样子。他说了一堆心里话,还说,“感觉你也是蛮拼蛮不容易的,虽然你们行业工资比我们高。”“我们也就是萍水相逢,唉…”“明天吧!明天我们出去聚聚,我请你!”

原本以为的酒后之言,第二天真一起去喝了几杯。

一直说要换宿舍,苏洋说他早想出去聚聚了。以前说了几次都没换,这次是真的要走了。希望以后可以再见再聚吧。

“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我一直很不喜欢的句。

这次换宿舍,好坏未可知,希望结果不要糟到让我十分难受。

2015/07/26 17:3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