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中WScript.Shell对象的run和exec的使用及区别


方法声明:
Function Exec(ByVal Command As String) As WshExec
Function Run(ByVal Command As String, [ByVal WindowStyle], [ByVal WaitOnReturn]) As Integer
区别:
 
1,返回值
run的返回值是一个整数,就是0或1成功和失败两个状态,而exec方法的返回值是一个对象,从返回对象中可以获得控制台输出信息和控制台错误信息,即StdOut和StdErr属性等。
如:
Dim oShell,exeRs
Set oShell = 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commandLine = "xcopy.exe"
Set exeRs = oShell.Exec(commandLine)
errMsg = exeRs.StdErr.ReadAll()
stdMsg = exeRs.StdOut.ReadAll()
WScript.echo "errMsg:" & errMsg & "stdMsg:" & stdMsg
ret = oShell.run(commandLine, 0, true)
WScript.echo "run method return value:" & ret
Set oShell = Nothing
Set exeRs = Nothing
可以取道控制台错误和控制台信息。
 
附记:WshExec类具有属性ExitCode,ProcessID,Status,StdErr,StdIn,StdOut以及一个函数Terminate,这些属性和函数都很好理解。
Status属性具有三个值:
Const WshFailed   = 2
Const WshFinished = 1
Const WshRunning  = 0
 
2,执行参数
Run的后两个参数,一个是cmd窗口的风格,一个是是否等待执行完成。最后一个参数很有用,如果你希望等待本次cmd执行的程序结束后,再执行run后面的语句,设置这个参数为true,否则后面的语句将不等待cmd窗口完成,直接运行。
另外,如果你使用exec 方法的时候,如果希望等待cmd中程序执行完后,再执行后面的语句,也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 oExec.StdErr.ReadAll()或者oExec.StdOut.ReadAll(),道理上也应该好理解,要得到输出的信息,肯定要cmd执行完后才会有输出的。
 
WshShell.run函数的参数
set WshShell= 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WshShell.run       "notepad.exe",,
run函数有三个参数,第一个参数是你要执行的程序的路径,若路径中存在空格,记得要用""括起来,如 """C:\Program Files\nn.exe"""的形式或者Chr(34)&"C:\Program Files\nn.exe"&Chr(34)的形式,第二个程序是窗口的形式,0是在后台运行;1表示正常运行;2表示激活程序并且显示为最小化;3表示激活程序并且显示为最大化;一共有10个这样的参数如下表。 第三个参数是表示这个脚本是等待还是继续执行,如果设为了true,脚本就会等待调用的程序退出后再向后执行。
其实,run做为函数,前面还有一个接受返回值的变量,一般来说如果返回为0,表示成功执行,如果不为0,则这个返回值就是错误代码,可以通过这个代码找出相应的错误。
 
intWindowStyle 说明
0 隐藏一个窗口并激活另一个窗口。
1 激活并显示窗口。如果窗口处于最小化或最大化状态,则系统将其还原到原始大小和位置。第一次显示该窗口时,应用程序应指定此标志。
2 激活窗口并将其显示为最小化窗口。
3 激活窗口并将其显示为最大化窗口。
4 按最近的窗口大小和位置显示窗口。活动窗口保持活动状态。
5 激活窗口并按当前的大小和位置显示它。
6 最小化指定的窗口,并按照 Z 顺序激活下一个顶部窗口。
7 将窗口显示为最小化窗口。活动窗口保持活动状态。
8 将窗口显示为当前状态。活动窗口保持活动状态。
9 激活并显示窗口。如果窗口处于最小化或最大化状态,则系统将其还原到原始大小和位置。还原最小化窗口时,应用程序应指定此标志。
10 根据启动应用程序的程序状态来设置显示状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