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UDP小结

一. UDP协议定义

UDP协议的全称是用户数据报,在网络中它与TCP协议一样用于处理数据包。在OSI模型中,在第四层——传输层,处于IP协议的上一层。UDP有不提供数据报分组、组装和不能对数据包的排序的缺点,也就是说,当报文发送之后,是无法得知其是否安全完整到达的。                                                                                                                                            

二. 使用UDP的原因

它不属于连接型协议,因而具有资源消耗小,处理速度快的优点,所以通常音频、视频和普通数据在传送时使用UDP较多,因为它们即使偶尔丢失一两个数据包,也不会对接收结果产生太大影响。比如我们聊天用的ICQ和OICQ就是使用的UDP协议。在选择使用协议的时候,选择UDP必须要谨慎。在网络质量令人不十分满意的环境下,UDP协议数据包丢失会比较严重。

. 在Java中使用UDP协议编程的相关类
1. InetAddress
用于描述和包装一个Internet IP地址。有如下方法返回实例:

getLocalhost():返回封装本地地址的实例。

getAllByName(String host):返回封装Host地址的InetAddress实例数组。

getByName(String host):返回一个封装Host地址的实例。其中,Host可以是域名或者是一个合法的IP地址。
InetAddress.getByAddress(addr):根据地址串返回InetAddress实例。
InetAddress.getByAddress(host, addr):根据主机地符串和地址串返回InetAddress实例。
2. DatagramSocket
用于接收和发送UDP的Socket实例。该类有3个构造函数:
DatagramSocket():通常用于客户端编程,它并没有特定监听的端口,仅仅使用一个临时的。程序会让操作系统分配一个可用的端口。
DatagramSocket(int port):创建实例,并固定监听Port端口的报文。通常用于服务端

DatagramSocket(int port, InetAddress localAddr):这是个非常有用的构建器,当一台机器拥有多于一个IP地址的时候,由它创建的实例仅仅接收来自LocalAddr的报文。
DatagramSocket具有的主要方法如下:
1)receive(DatagramPacket d):接收数据报文到d中。receive方法产生一个“阻塞”。“阻塞”是一个专业名词,它会产生一个内部循环,使程序暂停在这个地方,直到一个条件触发。

2)send(DatagramPacket dp):发送报文dp到目的地。

3)setSoTimeout(int timeout):设置超时时间,单位为毫秒。

4)close():关闭DatagramSocket。在应用程序退出的时候,通常会主动释放资源,关闭Socket,但是由于异常地退出可能造成资源无法回收。所以,应该在程序完成时,主动使用此方法关闭Socket,或在捕获到异常抛出后关闭Socket。

3. DatagramPacket
用于处理报文,它将Byte数组、目标地址、目标端口等数据包装成报文或者将报文拆卸成Byte数组。应用程序在产生数据包是应该注意,TCP/IP规定数据报文大小最多包含65507个,通常主机接收548个字节,但大多数平台能够支持8192字节大小的报文。DatagramPacket类的构建器共有4个: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将数据包中Length长的数据装进Buf数组,一般用来接收客户端发送的数据。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将数据包中从Offset开始、Length长的数据装进Buf数组。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 InetAddress clientAddress, int clientPort):从Buf数组中,取出Length长的数据创建数据包对象,目标是clientAddress地址,clientPort端口,通常用来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offset, int length, InetAddress clientAddress, int clientPort):从Buf数组中,取出Offset开始的、Length长的数据创建数据包对象,目标是clientAddress地址,clientPort端口,通常用来发送数据给客户端。
主要的方法如下:
1)getData(): 从实例中取得报文的Byte数组编码。
2)setDate(byte[] buf):将byte数组放入要发送的报文中。

四. 实例解析

/*
*发送端
*/
import java.net.*;
class  data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通过DatagramSocket对象创建UDP服务
		DatagramSocket ds = new DatagramSocket();
		//确定数据,并封装成数据包。DatagramPacket(byte[] buf, int length, InetAddress address, int port)
		byte [] b = "ds dd df".getBytes();
		DatagramPacket dp = new DatagramPacket(b,b.length,InetAddress.getByName( "192.168.33.1"),10000);
		//通过Socket服务,通过Send方法将数据包发送出去
		ds.send(dp);
		//关闭资源
		ds.close();
	}
}

/*
*接收端
*/
import java.net.*;
class udp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Exception
	{
		//新建一个DatagramSocket服务,建立端点。
		DatagramSocket ds = new DatagramSocket(10000);
		//定义数据包,用于存储数据
		byte [] b = new byte[1024];
		DatagramPacket dp = new DatagramPacket(b,b.length);
		//通过服务的receive方法将收到的数据存到数据包
		ds.receive(dp);
		//通过数据包的方法获取其中的数据
		String ip = dp.getAddress().getHostAddress();
		String data = new String(dp.getData(),0,dp.getLength());
		int port = dp.getPort();
		System.out.println(ip+":"+data+":"+port);
		//关闭资源
		ds.close();
	}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