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格式文件转码后处理(qt-faststart工具介绍)

当前很多工具能提供mp4格式的转换输出,但有时输出的格式拿到网络上后发现需要完整下载后才能开始播放,而不能像网上的很多视频那样一开始就能播放(边下边放),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一些描述mp4文件信息的moov atom元数据默认放置在了视频文件的最后,而所有的播放器(包括独立的、网络化的——如浏览器)都需要这些信息来正确构建播放(比如视频分辨率到底是多少,视频到底有多长......)由此需要把这些信息想办法移动到mp4文件的前部,这样读取到这些信息后客户端播放器就可以搭起播放环境,后续只需要播放数据即可。能完成这项工作的工具有很多,这里介绍qt-faststart这个小程序。

qt-faststart简介

qt-faststart是一个由Mike Melanson (melanson@pcisys.net)写的开源程序,是一个命令行工具。你可能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它的源码,我一般是在FFmpeg的源码中拿,它通常放在FFmpeg源码的tools目录下,比如github仓库中的位置为<a href="https://github.com/FFmpeg/FFmpeg/blob/master/tools/qt-faststart.c" target="_blank title=" https:="" github.com="" ffmpeg="" blob="" master="" tools="" qt-faststart.c"=""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background-color: transparent; color: rgb(51, 122, 183); text-decoration: none;">https://github.com/FFmpeg/FFmpeg/blob/master/tools/qt-faststart.c。该程序只有一个源码文件,很小(不到13KB)。

qt-faststart编译与使用

要使用它需要先编译,这个程序能利用大多数编译工具实现编译,因为我一般在linux下使用,所以直接make tools/qt-faststart.c 即可在tools目录下产生出名为qt-faststart的可执行文件,然后把编译输出结果放置到系统搜索路径中即可以qt-faststart来进行调用使用了。

qt-faststart的使用十分简单,其调用格式为


 
 
qt-faststart <inMp4FilePath> <outMp4FilePath>
  • <inMp4FilePath>:表示调整前的mp4文件路径
  • <outMp4FilePath>:表示调整后的输出mp4文件路径

mp4文件路径可以是绝对或者相对路径。

补充说明

  1. mp4文件也可以替换为mov文件,因为这个工具其实最开始是为QuickTime格式视频文件编写的
  2. mp4/mov 文件中的moov atom数据必须是非压缩的才能利用这个工具。

转自:http://xdsnet.github.io/index.html?name=%E6%9D%82%E8%B0%88:mp4%E6%A0%BC%E5%BC%8F%E6%96%87%E4%BB%B6%E8%BD%AC%E7%A0%81%E5%90%8E%E5%A4%84%E7%90%86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