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 下标

下标语法

下标允许你通过在实例名称后面的方括号中传入一个或者多个索引值来对实例进行存取。语法类似于实例方法语法和计算型属性语法的混合。与定义实例方法类似,定义下标使用subscript关键字,指定一个或多个输入参数和返回类型:与实例方法不同的是,下标可以设定为读写或只读。这种行为由getter和setter实现,有点类似计算属性。
  struct TimesTable {
        let multiplier:Int
        subscript (index:Int) -> Int{
            return multiplier * index
        }
        
    }
    let threeTimesTable = TimesTable(multiplier:3)
        print("\(threeTimesTable[6])")
在上例中,创建了一个TimesTable实例,用来表示整数3的乘法表。数值3被传递给结构体的构造函数,作为实例成员multiplier的值。

下标用法

下标的确切含义取决于使用场景。下标通常作为访问集合,列表或序列中元素的快捷方式。可以针对自己特定的类或结构体的功能来自由的最恰当的方式实现下标。
swift的字典类型实现下标用于对实例中存储的值进行存取操作。为字典设值时,在下标使用和字典的键类型相同的键,并把一个和字典的值类型相同的值赋给这个下标。

下标选项

下标可以接受任意数量的入参,并且这些入参可以是任意类型。下标的返回值也可以是任意类型。下标可以使用变量参数和可变参数,但不能使用输入输出参数,也不能给参数设置默认值。
一个类或结构体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提供多个下标实现,使用下标时将通过入参的数量和类型进行区分,自动匹配合适的下标,这就是下标的重载。
虽然接受单一入参的下标是最常见的,但也可以根据情况定义接受多个入参的下标。例如下例定义了一个Matrix结构体,用于表示一个Double类型的二维矩阵。Matrix结构体的下标接受两个整型参数:
    struct Matrix {
        let rows:Int ,columns:Int
        var grid:[Double]
        init(rows:Int,columns:Int) {
            self.rows = rows
            self.columns = columns
            grid = Array.init(repeating: 0.0, count: rows * columns)
        }
        
        func indexIsValidForRow(row:Int,column:Int) -> Bool {
            return row >= 0 && row < rows && column >= 0 && column < columns
        }
        
        subscript(row:Int,column:Int)->Double{
            get{
                assert(indexIsValidForRow(row: row, column: column),"Index out of range")
                return grid[(row * columns) + column]
            }
            set{
                assert(indexIsValidForRow(row: row, column: column),"Index out of range")
                grid[(row * columns)] = newValue
            }
        }
        
    }
Matrix提供了一个接受两个入参的构造方法,入参分别是rows和columns,创建了一个足够容纳rows*columns个double类型的值的数组。通过传入数组长度和初始值0到数组的构造器,将矩阵中每个位置的初始化为0.
可以通过传入合适的row和column的数量来构造一个新的Matrix实例:
  var matrix = Matrix(rows:2,columns:2)
上例中创建了一个Matrix实例来表示两行两列的矩阵。该Matrix实例的grid数组按照从左上到右下的阅读顺序将矩阵扁平化存储:
    matrix[0,1] = 1.5
        matrix[1,0] = 3.2

Matrix下标的getter和setter中都含有断言,用来检查下标入参row和column的值是否有效。为了方便进行断言,Matrix包含了一个名为indexIsValidForRow(_:column:)的便利方法,用来检查入参row和column的值是否在矩阵范围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