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Hat Enterprise下如何配置KVM虚拟机的网络网桥

RedHat Enterprise下如何配置KVM虚拟机的网络网桥

一. 网桥的相关创建命令
    

1. 创建网桥设备:brctl addbr <bridge> ,eg:brctl addbr  br0

2. 向网桥设备添加物理网卡:brctl addif <bridge> <device>,eg:brctl  addif  br0 eth0/eth1(根据需要添加几个网卡)

3. 从网桥中删除网卡:brctl delif <bridge> <device>,eg:brctl  delif  br0 eth0/eth1 

4. 删除网桥:brctl delbr <bridge>,eg:brctl delbr br0

5. 查看网桥配置情况:brctl show


二. 下面以一个相关的例子来讲解

1. 假如我有一台主机装有linux操作系统 ,并安装了网桥模块,而且有两块物理网卡,希望能分别与公司内网和外网进行通信。同时为了方便管理,我把网桥配置固定IP(172.7.10.5)。

2. 其次创建一个虚拟网桥:# brctl  addbr br0

3. 建立一个虚拟网桥之后,我们还需要为它分配特定的端口。在Linux中,一个端口实际上就是一个物理网卡。而每个物理网卡的名称则分别为 eth0,eth1...。我们需要把每个网卡和br0  这个网桥联系起来,作为br0中的一个端口。

4. # brctl addif br0   eth0            (让eth0成为br0的第一个端口)

  # brctl addif br0   eth1            (让eth1成为br0的第二个端口)

      如图:

5. 网桥的每个物理网卡作为一个端口,可以直接运行于混杂模式,它们是在链路层工作,所以就不需要IP了。

  # ifconfig  eth0   0.0.0.0

  # ifconfig  eth1   0.0.0.0

       注:混杂模式(Promiscuous Mode)是指一台机器能够接收所有经过它的数据流,而不论其目的地址是否是它。这被网络管理员使用来诊断网络问题,但是也被无认证的想偷听网络通信(其可能包括密码和其它敏感的信息)的人利用。即它是接收所有经过网卡的数据包,包括不是发给本机的包。默认情况下网卡只把发给本机的包(包括广播包)传递给上层程序,其它的包一律丢弃。简单的讲,它就是指网卡能接受所有通过它的数据流,不管是什么格式,什么地址的。具体的地址转发则是在接受到数据后由MAC层来进行。

6. 最后给br0的虚拟网卡配置IP:# ifconfig br0  172.7.10.5,给br0配置了IP之后,网桥就能够工作了。br0的IP也可以动态获取。

三. 在RedHat Enterprise 5.0上基于网桥创建虚拟机

在Redhat Enterprise Linux 5 (RHEL5)上基于KVM创建虚拟机时有两种网络选项:

1. Virtual network - virbr0:QEMU 会在你的 Linux系统中产生一个 bridge 虚拟装置"virbr0" 。virbr0 不只是个单纯的 NAT 而已,他是一个 NAT + DHCP 的架构,所有的 Virtual machine 都会透过 virbr0 来指派一个私人网域 (private IP)。预设为 192.168.122.2 ~ 192.168.122.254 (在他的设定档中可以定义其 DHCP 可指定的 IP 范围).其预设的default gateway 为 192.168.122.1/24 ,所有在这架构下的 Virtual Machine 虚拟机器的封包都必须透过这 NAT 去连结到其它的网络.如同一般的 NAT 所有的 Virtual Machine 虚拟机器都是被隐藏在 private私有网络,所以外部不能直接连接到 Virtual Machine 虚拟机器上。如图:

 

2. Shared physical device:如果要使用"Shared physical device" 时需要经过手动设定才能使用。此时所有的 Virtual machine 的网络装置就会像是串接在一个 Hub 或是 Switch 上,只要是同区段的 IP 都可以互通。在 Linux 下网络的模式有一个东西叫做 Bridge mode,有点像将多个 NIC Adapter ports 透过一个虚拟出来的 Bridge(Switch) 全部串在一起,再透过一个虚拟出来的网络装置出去,这就像是把 Linux 当成一个 switch 来使用了。在一般的 Linux 环境下的方法也很简单:我们也可以透过下面几个简单的指令来产生自己所需要的 Bridge 装置出来。下面的图示你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虚拟 NIC 和实体 NIC 是如何透过 bridge 模式串接在一起。

 

当新建虚拟机时,会出现如下网络选项,直接选择“br0”即可。


参考来源:  http://blog.csdn.net/lmp1987/article/details/736604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虚拟机下通过硬盘安装Red Hat Enterprise 5.0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首先,确保已经下载了Red Hat Enterprise 5.0的ISO镜像文件,并将其保存到本地计算机中。虚拟机软件(如VMware Workstation或VirtualBox)也必须已经安装并运行。 2. 打开虚拟机软件,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在创建过程中,选择安装类型为“自定义”或“高级”。 3. 分配所需的硬盘空间、内存和处理器等资源给虚拟机,并配置网络设置。 4. 开始创建虚拟机后,在虚拟机软件的界面上找到“设备”或“设置”选项,并选择虚拟机的光驱。 5. 在“光驱”选项中,选择“使用物理光驱”或“使用ISO镜像文件”,然后导航到之前保存的Red Hat Enterprise 5.0的ISO镜像文件位置,加载该镜像文件。 6. 完成光驱设置后,启动虚拟机。在启动过程中,会自动从光驱中加载Red Hat Enterprise 5.0的安装程序。 7. 在安装程序界面中,按照指示进行设置。选择“Install or upgrade an existing system”进行安装。 8. 在安装类型中,选择“Hard drive”或“硬盘”安装选项。 9. 在接下来的步骤中,选择适当的分区和文件系统设置,并设置管理员密码和系统时区等信息。 10. 点击“Install”或“安装”按钮,开始安装过程。安装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取决于系统性能和硬盘大小。 11. 安装完成后,系统会提示重启虚拟机。按照指示重启虚拟机,并删除光驱设置,以避免再次启动时从光驱加载镜像文件。 12. 重启后,虚拟机会引导到新安装的Red Hat Enterprise 5.0系统。根据需要进行进一步的配置和设置,并安装所需的软件和驱动程序。 总之,通过以上步骤,就可以在虚拟机下使用硬盘安装Red Hat Enterprise 5.0,并享受其提供的功能和特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