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网络管理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局域网管理是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由于中小企业人手不足,所以网络管理总是一个难题,不是主干路由坏了,就是局域网大规模病毒爆发,不是地址冲突,就是部分区域莫明其妙的都上不去网,等等,表现形式多样。笔者利用过去的经验,浅谈一下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制订相关制度时候,首先要遵循到国家的《互联网管理条例》,一切以《互》条例作为基础。有些企业在进行互联网管理的时候,利用木马、探嗅器或者其他手段,监控员工的IM工具,这其实是违反条例的。

    在制订制度时候,必须以企业利益(或者说企业利润)作为根本出发点,一切企业制度都是管理的工具,而管理就是为了创造利润或者增加现金流的,对于创造利润或者增加现金流没有用处的事情,不要考虑。企业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产生利润的,与产生利润无关的工作都是怠工或者叫偷窃。

    管理制度还要注意不要太空洞,太广泛。比如,有的企业在网络管理上“不得利用电脑、网络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就是较为空洞的内容,应详细条目说明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

    制订制度时候,要将企业的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起来。在固定资产方面,制度要清楚界定企业和个人的责任。比如,如果使用了不合格的电源而导致电脑烧坏的,应该由企业承担。但是如果是由于员工失误将水浇在电脑上而烧坏的,就应该由员工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制订制度时,要考虑到企业的管理层的特殊性。由于多数企业信息经理都处于各个副总甚至其他总监的领导下,所以有些管理层有可能成为凌驾制度的人物。针对这一点,就必须在制度中详细规定管理层需要遵守的条款,越详细越好。尤其是对于大额硬件采购(笔记本)、OA使用权限、网络权限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范围界定。这样信息部门才能有礼有节的进行服务。 

    网络管理的第一个问题,如何建立企业局域网。这部分多多少少涉及到一些网络知识,对于管理者来说价值不大。一般来讲,企业的局域网的建立,主要方式都是Internet接入,内部进行100M局域网规划或者1000M局域网规划,有的企业还进行规划无线网络等。对于Internet接入,目前主要有SDH、DDN、ADSL、卫星网等接入的方式。由于多数企业对于安全性没有很强的依赖性,同时需要传送视频、音频等数据,所以多数选择SDH(100M专线每年大约需要80000元)和ADSL(10M每年大约需要7000元)。

     SDH的接入方式,一般由供应商提供光纤收发器、光线转换盒等设备,用户自己需要配备路由防火墙、三层交换机、路由器、其他小型交换机等设备,这些设备中档配置大约需要50000元左右。作为中档配置,用户最好配备路由防火墙,这样对于企业的安全性有保障,所有IT应用都位于防火墙之后,安全性高。如果不用防火墙,就直接采用光纤接入三层交换机或者路由器,这样安全性低一些,可以省去20000元以上的防火墙费用。

     ADSL的接入方式,一般由供应商提供ADSL Modem,用户自备三层交换机、路由防火墙、其他小型交换机等设备。最省的方案为用一台PC作为代理服务器,安装网络代理服务软件(seaget/winget),进行内部网络管理。

 

    网络管理的第二个问题,如何检测。网络管理好多企业都是事后管理,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这样的管理就是救火队员式管理,网络管理员疲惫,公司管理层失望。有效的办法是事前管理,在问题出现之前,进行分析、评估、预防,现在多数外资企业就是采用的这种方式。

    事前管理离不开工具,好的企业都上了专门的网络管理软件(美国的100点以上的网络管理软件大约需要300,000元)和ITIL工具软件,一般的中小企业都是基于一款叫sniffer的网络管理软件进行抓包分析。使用Sniffer软件,比较容易,通过抓包功能,能分析出某一时点的流量状况,这样可以根据流量状况判断网络情况。如果某一时点某个终端发包较多,那么可以初步判断该点有问题,或者是中病毒或者是漏洞较多,这样就可以赶紧补救。

    有些中小企业的机房和办公区域,由于资金限制,没有做好防雷措施。夏季雷电较多的时候,有可能因为雷击,致使某些交换机和路由器出现问题,表现为时断时续或者彻底不能ping通。对于这种情况的检测,可以打开交换机盒盖,利用万用表测量电路板,然后根据检测结果进行修复。

    使用专门的网管软件做的就可以更多了,可以做到全部点视图化,看到整个网络的使用情况,也可以看到整个网络硬件的运行情况,如果某个硬件出现问题,网管软件能实时报警,在硬件彻底丧失功能前提示用户。对于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使用免费版的Sniffer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并结合对计算机的端口进行详细的探查,该关闭的关闭,该打开的打开,这样就能进行预防了。

   

    网络管理的第三个问题,如何补救。网络管理让人头痛的是大面积的终端不能上网,更让人头痛的是找不到原因。出现这种问题时,就要利用网络管理软件进行探查,比如上文中提到的Sniffer软件。找出原因后,根据是硬件还是系统的问题,制订补救计划,进行补救。

    制订补救计划,应该优先保证企业的核心系统,比如ERP系统或者MES系统。对于核心系统,网络出现硬件问题的时候,最快速的办法是找到备份硬件,重新假设网线,系统正常运转后再找原因。对于核心系统,出现软件问题的时候,就要先找原因,再进行补救。

    制订补救计划,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如果投入远远大于产出,这样的补救不做也罢。对于一些布线混乱、没有图纸的企业来说,这一点尤其注意。在一堆混乱的网线中查找原因所造成的损失,还比不上重新布线来的值。而对于某些贵重设备,比如三层交换机等,维修的成本肯定大大低于购买的成本。

    制订补救计划,要考虑合理利用外部资源。由于中小企业的网络管理人员知识水平、处理问题能力的限制,加上面对的应用环境较为单一,所以在处理网络问题方面比不上较为专业的网络公司技术人员。当网络问题影响到生产和销售时,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请专业的网络技术人员,而不要担心领导对自己的看法。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能解决问题的人就是人才,不管问题是怎么解决。

    网络管理还有一个有效的途径,合理外包。现在固网公司(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都由于电话营业额逐年降低的压力,都纷纷开展新的业务。新业务包括网络延伸服务、网络全包服务、整体机房托管等若干。对于技术实力不是很强的中小企业来首,这些外包产品有可能降低了成本,又降低了企业运营的风险。

    网络是关系到企业的大事,所以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慎重,要做时时备份,周周检查。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