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Angular/jQueryUI/Extjs:没有一个框架是万能的

原文出处:http://www.myexception.cn/javascript/1349816.html

对比Angular/jQueryUI/Extjs:没有一个框架是万能的

 

对比Angular/jQueryUI/Extjs:没有一个框架是万能的

 

大漠穷秋

 

[郑重警告:此文略犀利,可能引起肾上腺素升高、内心不适等症状,请慎重浏览。]

 

Angular不能做什么?对比Angular/jQueryUI/Extjs

 

框架就好比兵器,你得明白你手里拿的是屠龙刀还是倚天剑,刀法主要是砍,剑法主要是刺。对于那些职业喷子和脑残粉,小僧送你们两个字:呵呵;同时祝你幸福,请点右上角。

 

首先要明白Angular不能做什么,或者Angular没有提供什么,然后再来看它能做什么,来看Angular与其它一些主流框架的对比。

 

 

对于上面的表格,有人可能要跟我抬杠,咱大jQuery不是有各种插件吗!不是有各种EasyUI、LigerUI等等一大堆UI吗!

 

我只想说,你特么到底有没有做过大型的开发?各种东西倒腾在一起的组装货能比得上品牌机?另外遇到jQuery版本不兼容就够你喝一壶了吧!说jQueryUI各种乱已经是对它客气了,实际上是一塌糊涂!

 

提醒某些小白区分好概念,小僧的喷点是jQueryUI,而不是jQuery,jQuery这把小巧玲珑的瑞士军刀小僧还是非常喜欢滴!另外,也有 一批基于jQuery的UI套件做得非常优秀,比如KendoUI,但是一分钱一分货,好东西基本上都是收费的。这么多年下来了,你应该早就习惯了这条行 规。再说一次,好!东!西!都!是!收!费!的!

 

又有人说,怎么没把bootstrap列在里面对比一下?请问油漆桶和Tank战车怎么比?你比给我看看。

 

关于前端UI体系的特别说明

 

对于前端UI系统,特别说明一下。一般来说,前端UI必须包含以下控件和工具(参照了我最熟悉的Extjs):

 

  • Form

    TextField

    NumberField

    PassWord

    ComboBox

    CheckBox

    Radio

    DatePicker/TimePicker(日期和时间控件一般没有人会自己去写,太复杂了!

    表单验证:本地验证和远程验证

  • DataGrid

    复杂表头、数据格式、行内各种格式、动态编辑、分页、动态列、滚动(等等)

    完善的数据表格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控件,完全自己开发不容易!

  • Tree

  • Window

    模态/非模态

  • Panel

  • TabPanel

    tab懒加载(内存释放和浏览器兼容性比较繁琐,做完善不容易!

  • HTMLEditor

    应该没有哪个疯子想自己去做一个类似KindEditor那样在线编辑器吧!什么?你想做?药不能停!

  • 小组件

    ToolTip

    Slider

    Pager

    ProgressBar

    Menu

    Label

    Image

    Alert

  • 布局

    布局系统是比较复杂的,必须有深厚的CSS基础,否则搞出来的东西一定有兼容性问题!好吧,我知道有人肯定要说bootstrap了,既然都在说那么小僧就不说了,自己玩儿去!

  • 其它工具

    Ajax

    模板

    数据格式化

    其它各种控件就不说了,比如幻灯片效果、面包屑,再比如“×款超棒的jQuery××”等等。

 

Angular没有提供完善的UI,没有提供CSS样式套件,也没有对移动平台进行直接支持。所以,如果你使用Angular,你一定需要其它东西来配合。例如,如果需要UI,你需要使用jQueryUI,或者自己封装UI组件;如果需要CSS样式,你可以选择bootstrap或者LESS;如果需要支持移动平台,还是需要你自己 去开发。

 

好了,看到这里有人开始嘀咕了,这特么岂不是什么都没有嘛!!!

 

莫急,再来看Angular有什么。

 

Angular能做什么?

 

1、自动化的数据双向绑定;

2、MVC;

3、依赖注入---DI系统;

4、指令系统(可以自定义语义化标签)---Directive机制;

5、模块化---Module机制;

6、路由机制---Route机制;

7、服务---Service机制;

8、内嵌表达式---Expression机制;

9、前端代码单元测试和集成测试的自动化(借助于Yeoman等工具);

10、模板;

11、动态加载;

 

这么多机制里面,核心的核心是指令系统,实际上其它所有特性都是建立在指令系统之上的。本质上说,Angular写了一个JS版的编译器,一切都构 建在这款编译器之上。对于使用者来说,可以把解析器看成一个JS虚拟机,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阅读Angular的Parser(HTML解析器)源码。

 

HTML解析器机制是其它所有框架所不具备也不敢这样做的,它是Angular的灵魂。

 

结论

 

很显然,Angular并没有打算做一个高大全的所谓【框架】,它的核心价值在于,把一堆后台框架的概念带到了前端框架中,比如依 赖注入(来自Spring);同时又从其它地方抄了一些概念,比如数据自动双向绑定(貌似来自Flex)、模板、MVC、动态加载(来自 RequireJS等),等等。当然,这些理念都挺好。基于这些理念和工具,你可以把前端应用组织得非常良好。

 

但是,有一点请特别注意(尤其那些负责技术选型的所谓“架构尸”,请瞪大你的钛合金狗眼看好下面的内容):对于界面非常复杂的业务 型系统,必须要要有完备的UI支持(Form、DataGrid、Tree、Tab、Window等)。如果你的团队整体JS水平很烂,或者压根没打算自 己去做很多东西,请慎用AngularJS!尤其是那些只有两三条破枪,连美工都没有的小公司,您请靠边儿凉快,这儿没您什么事儿。

 

最后的最后

 

没有一款框架能做所有事情,因为从来就 没!有!银!弹!(提醒小白,这个词出自《人月神话》)

 

对于那种幻想用一种框架(包括付费购买的)就能解决所有问题的小屁孩,扔给他一根棒棒糖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