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用户体验设计》

一个产品分成: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每个层面的工作再下个层面的工作可以结束之前完成。

战略层:
要完成两个任务,1,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过的什么(产品目标)?2,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获得什么(用户需求)?
由此引发的做法:对于产品目标,确定企业的目标,愿景,量化这个目标。对于用户需求:确定用户(用户群体细分方法,细分的粒度够不够),调查用户的痛点需求(不要与功能需求混淆)。

范围层:把用户需求和产品目标转变成为产品应该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内容和功能的时候,战略就变成了范围了。
需求表格的重要性:合理安排各种功能需求在当前版本和以后版本中。
对于功能性产品的步骤:定义功能需求(搜集需求的方法),撰写功能规格说明文档(注意事项是 避免主观语气),排除/确定需求的优先级(是否符合战略层,是否必需,重要程度)

结构层:将范围层中分散的功能需求串成一个整体
结构层关注的是,怎么呈现给用户的元素的“顺序”和“模式”。其实这里就是梳理业务逻辑。书中的“交互设计”是指系统对用户的操作做出恰当的回应,包括对用户的错误处理。这里引入了一个概念模型区描述“交互组件将会怎样工作”,举例,“购物车”概念模型,又“放商品进去”,“推车”,“拿东西出来”的功能,但是如果是“分类订货单”,就应该用“编辑”,“寄出”等功能。
对于信息架构:不一定需要的步骤越少就越好,而是,“用户是否认为每一个步骤都是合理的”,以及“当前的步骤是否自然延续了上一个步骤中的任务”。用户会喜欢一个被清晰定义的七步过程,而不是一个令人困惑的,被勉强压缩的三步过程。  清晰地定义节点,也就是项目中不能处理比他更小的东西了。节点可以是一个页面,也可以是页面里面的某些元素。

框架层:我们的关注点几乎全部在独立的组件以及他们的相互关系上。有效使用“比喻”,用一个电话簿来表示通讯录或许还能行得通,但是用一个咖啡厅来表示一个聊天社区有可能就会出问题。

表现层:另一种找出主要设计元素的方法是眯着眼睛活着斜着眼睛看这个页面,直到你不能认出任何细节--又或者走到房间的另一头去看这个页面 

与用户体验有关的第一个重要问题:为什么要这样做。

-------------------------------------
另外,《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第四章的产品设计五个层次,也是对《用户体验设计》的几个层次的总结。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