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来由

什么是Zookeeper?

官方定义:Zookeeper是一个高性能,分布式的,开源分布式应用协调服务。它提供了简单原始的功能,分布式应用可以基于它实现更高级 的服务,比如同步,配置管理,集群管理,名空间。它被设计为易于编程,使用文件系统目录树作为数据模型。服务端跑在java上,提供java和C的客户端 API。

为什么要有Zookeeper?

如果要问为什么要有Zookeeper,那么就要从分布式系统聊起:20世纪60年代,大型机被发明了出来,凭借自身的超强计算和I/O处理能力以及稳定、安全性,成为了世界的主流。但是大型机也有一些致命的问题,比如造价昂贵、操作复杂、单点问题等。特别是对大型机的人才的培养成本非常之高。随着这些问题的出现,不断影响了大型机的发展。而另一方面PC机性能的不断提升和网络普及,大家开始转向了使用小型机和普通的PC服务器来搭建分布式的计算机系统,来降级成本。而后分布式便不断火热起来。

  1. 那什么是分布式系统呢?
    分布式系统是一个硬件或者软件组件分布在不同的网络计算机上,彼此之间仅仅通过消息传递进行通讯和协调的系统。它具有以下特点:分布性、对等性、并发性、缺乏全局时钟、故障总是会发生。

  2. 分布式环境会有那些问题呢?
    通讯异常、 网络分区(脑裂)、 三态 、节点故障

  3. 分布式系统事务处理与数据一致性上有那些挑战?
    a) ACID 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持久性
    b) CAP 一致性、可用性、分区容错性
    c) BASE 基本可用、软状态、最终一致性
    d) 2PC和3PC
    经过上面的种种的发展,Zookeeper作为Apache Hadoop的子项目发展起来,它为分布式应用提供了高效可靠的分布式协调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