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中WebForm与MVC,Web API模式对比

webform,web mvc和web api都是asp.net官方的三套框架,想对比下三者的关系,查了下资料,web api跟web mvc基本同属一脉,只是mvc多了一个视图渲染,网上有些博客介绍了webform和mvc底层源码实现的不同,但不够直观简洁,博客园有一篇博客,很简洁的说明的两者的关系,出于学习和记录的原因,进行了复制转载
http://www.cnblogs.com/chay1227/archive/2013/03/11/2953301.html

Asp.net Web开发方式,分为两种:

1. WebForm开发

2. Asp.Net MVC开发

MVC是微软对外公布的第一个开源的表示层框架,MVC目的不是取代WebForm开发,只是web开发的另一种选择。两者最本质区别是请求url不同,MVC是将请求交给控制器处理,而WebForm是将请求交给请求页的后台文件(.cs文件的Page_Load)处理。

MVC优点:
1. 很容易将复杂的应用分成M、V、C三个组件模型,通过model、view、controller有效的简化了复杂的架构,将处理后台逻辑代码与前台展示逻辑进行了很好的分离。
2. 因为没有使用server-based forms,所以程序员控制的会更加灵活,页面更加干净,没有viewstate。
3. 通过修改路由规则,可以控制生成自定义的url,因此控制生成seo友好的url将更加容易。
4. 强类型view实现,更安全,更高效。


WebForm优点:
1. 支持事件模型开发。有丰富的服务器端组件。
2. 控件丰富


WebForm缺点:
1. 封装太强,很多底层东西让初学者不是很明白,
2. 自定义控制不灵活,
3. ViewState处理。

知乎上也有对此问题的相关讨论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6369458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