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蛋糕只允许切3刀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趣味数学)

                 据说是一道小学趣味数学,说是一个蛋糕,要平均分给5个小朋友,但是仅仅允许你切3刀,问你怎么切?答案也是千奇百怪,什么第一刀先把孩子杀掉一个,剩下两刀把蛋糕切成4等份....或说蛋糕不是圆形的,是不规则的等等。开始看到题目的时候感觉无解,但是昨晚没事闲的蛋疼,就躺床上想了想,其实也是很简单的就可以让每个小朋友都吃到等分量的蛋糕哦,下面介绍下方法。

                  比如我们把一个蛋糕看做是一个规则的圆形,且他的面积是单位1。我们都知道圆周是360度角,那么我们首先要切出2个等份,也就是切出2个1/5,分给小朋友,那么我们就要把两个面积等于1/5的扇形先切割出来,而这两个扇形的顶角度应该是360/5 = 72度,也就是说过圆心做2条弦,让A与B顶角为72度。如图:

                   这里A与B的对顶角都应该是72度。而且面积都是1/5。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用了2刀了,而且把A和B可以分给2个小朋友了,那么还有这最后1刀要分隔C与D,其实也很简单,就要过圆心继续做一条弦,从C和D中切割出顶角为72度的扇形,这样在C与D里面会出现2个1/5和2个1/10的扇形,第3刀如图:

                       这样E和F就是1/10,C和D仍然是1/5,这样的话C与D分给另外2个小朋友,而最后一个小朋友分到的是2个1/10,面积仍然是均等的哦,所以5个小朋友都分到的蛋糕面积是相同的,不会有偏差哦。

  • 5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好的,您想用 Python 实现一个程序,将一堆苹果分给 n 个小朋友,要求每个小朋友分得的苹果数不同。以下是一个可能的实现方式: ```python def distribute_apples(num_apples, num_children): if num_apples < num_children: return None # 不可能平均分配苹果 base_dist = num_apples // num_children # 计算每个小朋友至少分得的苹果数 extra_apples = num_apples % num_children # 计算剩余的苹果数 dist_list = [base_dist] * num_children # 初始化每个小朋友分得的苹果数列表 for i in range(extra_apples): dist_list[i] += 1 # 将剩余的苹果依次分给前 extra_apples 个小朋友 return dist_list ``` 上面的程序定义了一个名为 `distribute_apples` 的函数,该函数接受两个参数:`num_apples` 表示苹果的总数,`num_children` 表示小朋友的数量。该函数会返回一个列表,列表中的元素表示每个小朋友分得的苹果数。 该函数的实现方式如下: 1. 如果苹果的总数小于小朋友的数量,则无法平均分配苹果,直接返回 `None`。 2. 计算每个小朋友至少分得的苹果数,将其赋值给变量 `base_dist`。 3. 计算剩余的苹果数,将其赋值给变量 `extra_apples`。 4. 初始化一个列表 `dist_list`,其中的元素都为 `base_dist`。 5. 将剩余的苹果依次分给前 `extra_apples` 个小朋友。 6. 返回 `dist_list`。 这个实现方式可以保证每个小朋友分得的苹果数不同,但并不能保证每个小朋友都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例如,如果苹果的总数是 7,小朋友的数量是 3,那么上面的程序会返回 `[2, 2, 3]`,但是第三个小朋友可能并不满足自己想要的 3 个苹果。如果您需要满足每个小朋友的需求,可能需要考虑其他的实现方式。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