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表的定义

线性表的定义

文章来源:http://www.xiaohuanglv.com/?p=1521


线性表:

零个或多个数据元素的有限序列。

3.1 开场白

各位同学,大家好。

今天我们要开始学习数据结构中最常用和最简单的一种结构,在介绍它之前先讲个例子。

我经常下午去幼儿园接送儿子,每次都能在门口看到老师带着小朋友们,一个拉着另一个的衣服,依次从教室出来。而且我发现很有规律的是,每次他们的次序都是一样。比如我儿子排在第5个,每次他都是在第5个,前面同样是那个小女孩,后面一直是那个小男孩。这点让我很奇怪,为什么一定要这样?

有一天我就问老师原因。她告诉我,为了保障小朋友的安全,避免漏掉小朋友,所以给他们安排了出门的次序,事先规定好了,谁在谁的前面,谁在谁的后面。这样养成习惯后,如果有谁没有到位,他前面和后面的小朋友就会主动报告老师,某人不在。即使以后如果要外出到公园或博物馆等情况下,老师也可以很快地清点人数,万一有人走丢,也能在最快时间知道,及时去寻找。

我一想,还真是这样。小朋友们始终按照次序排队做事,出意外的情况就可能会少很多。毕竟,遵守秩序是文明的标志,应该从娃娃抓起。而且,真要有人丢失,小孩子反而是最认真负责的监督员。

再看看门外的这帮家长们,都挤在大门口,哪个分得清他们谁是谁呀。与小孩子们的井然有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哎,有时大人的所作所为,其实还不如孩子。

这种排好队的组织方式,其实就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数据结构:线性表。

3.2 线性表的定义

线性表,从名字上你就能感觉到,是具有像线一样的性质的表。在广场上,有很多人分散在各处,当中有些是小朋友,可也有很多大人,甚至还有不少宠物,这些小朋友的数据对于整个广场人群来说,不能算是线性表的结构。但像刚才提到的那样,一个班级的小朋友,一个跟着一个排着队,有一个打头,有一个收尾,当中的小朋友每一个都知道他前面一个是谁,他后面一个是谁,这样如同有一根线把他们串联起来了。就可以称之为线性表。

线性表(List):零个或多个数据元素的有限序列。

这里需要强调几个关键的地方。

首先它是一个序列。也就是说,元素之间是有顺序的,若元素存在多个,则第一个元素无前驱,最后一个元素无后继,其他每个元素都有且只有一个前驱和后继。如果一个小朋友去拉两个小朋友后面的衣服,那就不可以排成一队了;同样,如果一个小朋友后面的衣服,被两个甚至多个小朋友拉扯,这其实是在打架,而不是有序排队。

然后,线性表强调是有限的,小朋友班级人数是有限的,元素个数当然也是有限的。事实上,在计算机中处理的对象都是有限的,那种无限的数列,只存在于数学的概念中。

如果用数学语言来进行定义。可如下:

若将线性表记为(a1ai-1aiai+1an),则表中ai-1领先于aiai+1领先于ai,称ai-1ai的直接前驱元素,ai+1ai的直接后继元素。当i=12n-1时,ai有且仅有一个直接后继,当i=23n时,ai有且仅有一个直接前驱。如图3-2-1所示。

3-2-1

所以线性表元素的个数nn≥0)定义为线性表的长度,当n=0时,称为空表。

在非空表中的每个数据元素都有一个确定的位置,如a1是第一个数据元素,an是最后一个数据元素,ai是第i个数据元素,称i为数据元素ai在线性表中的位序。

我现在说一些数据集,大家来判断一下是否是线性表。

先来一个大家最感兴趣的,一年里的星座列表,是不是线性表呢?如图3-2-2所示。

3-2-2

当然是,星座通常都是用白羊座打头,双鱼座收尾,当中的星座都有前驱和后继,而且一共也只有十二个,所以它完全符合线性表的定义。

公司的组织架构,总经理管理几个总监,每个总监管理几个经理,每个经理都有各自的下属和员工。这样的组织架构是不是线性关系呢?

不是,为什么不是呢?哦,因为每一个元素,都有不只一个后继,所以它不是线性表。那种让一个总经理只管一个总监,一个总监只管一个经理,一个经理只管一个员工的公司,俗称皮包公司,岗位设置等于就是在忽悠外人。

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关系,是不是线性关系?哈哈,不是,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和多个同学建立友谊,不满足线性的定义。嗯?有人说爱情关系就是了。胡扯,难道每个人都要有一个爱的人和一个爱自己的人,而且他们还都不可以重复爱同一个人这样的情况出现,最终形成一个班级情感人物串联?这怎么可能,也许网络小说里可能出现,但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班级同学的点名册,是不是线性表?是,这和刚才的友谊关系是完全不同了,因为它是有限序列,也满足类型相同的特点。这个点名册(如表3-2-1所示)中,每一个元素除学生的学号外,还可以有同学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什么的,这其实就是我们之前讲的数据项。在较复杂的线性表中,一个数据元素可以由若干个数据项组成。

3-2-1

一群同学排队买演唱会门票,每人限购一张,此时排队的人群是不是线性表?是,对的。此时来了三个同学要插当中一个同学A的队,说同学A之前拿着的三个书包就是用来占位的,书包也算是在排队。如果你是后面早已来排队的同学,你们愿不愿意?肯定不愿意,书包怎么能算排队的人呢,如果这也算,我浑身上下的衣服裤子都在排队了。于是不让这三个人进来。

这里用线性表的定义来说,是什么理由?嗯,因为要相同类型的数据,书包根本不算是人,当然排队无效,三个人想不劳而获,自然遭到大家的谴责。看来大家的线性表学得都不错。

3.3 线性表的抽象数据类型

前面我们已经给了线性表的定义,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线性表应该有一些什么样的操作呢?

还是回到刚才幼儿园小朋友的例子,老师为了让小朋友有秩序地出入,所以就考虑给他们排一个队,并且是长期使用的顺序,这个考虑和安排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线性表的创建和初始化过程。

一开始没经验,把小朋友排好队后,发现有的高有的矮,队伍很难看,于是就让小朋友解散重新排——这是一个线性表重置为空表的操作。

排好了队,我们随时可以叫出队伍某一位置的小朋友名字及他的具体情况。比如有家长问,队伍里第五个孩子,怎么这么调皮,他叫什么名字呀,老师可以很快告诉这位家长,这就是封清扬的儿子,叫封云卞。我在旁就非常扭捏,看来是我给儿子的名字没取好,儿子让班级"风云突变"了。这种可以根据位序得到数据元素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线性表操作。

还有什么呢,有时我们想知道,某个小朋友,比如麦兜是否是班里的小朋友,老师会告诉我说,不是,麦兜在春田花花幼儿园里,不在我们幼儿园。这种查找某个元素是否存在的操作很常用。

而后有家长问老师,班里现在到底有多少个小朋友呀,这种获得线性表长度的问题也很普遍。

显然,对于一个幼儿园来说,加入一个新的小朋友到队列中,或因某个小朋友生病,需要移除某个位置,都是很正常的情况。对于一个线性表来说,插入数据和删除数据都是必须的操作。

所以,线性表的抽象数据类型定义如下:

ADT 线性表(List)

Data

   线性表的数据对象集合为{a1, a2, ......, an},每个元素的类型均为DataType。

   其中,除第一个元素a1外,每一个元素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前驱元素,

   除了最后一个元素an外,每一个元素有且只有一个直接后继元素。

   数据元素之间的关系是一对一的关系。

Operation

   InitList(*L):          初始化操作,建立一个空的线性表L。

   ListEmpty(L):          若线性表为空,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ClearList(*L):         将线性表清空。

   GetElem(L, i, *e):     将线性表L中的第i个位置元素值返回给e。

   LocateElem(L, e):      在线性表L中查找与给定值e相等的元素,

                          如果查找成功,返回该元素在表中序号表示成功;

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操作,发现我们只要循环集合B中的每个元素,判断当前元素是否存在A中,若不存在,则插入到A中即可。思路应该是很容易想到的。

/* 将所有的在线性表Lb中但不在La中的数据元素插入到La中 */

void unionL(List *La, List Lb)

{

   int La_len, Lb_len, i;

   /* 声明与La和Lb相同的数据元素e */

   ElemType e;                            

   /* 求线性表的长度 */

   La_len = ListLength(*La);              

   Lb_len = ListLength(Lb);

   for (i = 1; i <= Lb_len; i++)

   {

       /* 取Lb中第i个数据元素赋给e */

       GetElem(Lb, i, &e);                

       /* La中不存在和e相同数据元素 */

       if (!LocateElem(*La, e))            

           /* 插入 */

           ListInsert(La, ++La_len, e);    

   }

}

这里,我们对于union操作,用到了前面线性表基本操作ListLength、GetElem、LocateElem、ListInsert等,可见,对于复杂的个性化的操作,其实就是把基本操作组合起来实现的。

注意一个很容易混淆的地方:当你传递一个参数给函数的时候,这个参数会不会在函数内被改动决定了使用什么参数形式。如果需要被改动,则需要传递指向这个参数的指针,如果不用被改动,可以直接传递这个参数。


文章来源:http://www.xiaohuanglv.com/?p=1521


  • 5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