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高居全球第一

中国石油(601857.SH) ,昨日收盘时总市值已经突破了1万亿美元。尽管目前中石油还没有计入指数,但是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却在上市首日就已经获得充分表现。

  目前,中石油A股总股本为1619.22亿股,H股则有210.99亿股。以昨日中石油A股收盘价43.96元,和H股收盘价18港元计算,中石油昨日的总市值高达10035.69亿美元。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石油回归之后市值位居两市甚至全球第一,尽管目前未计入指数,但是对于不少机构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基金,为了平衡仓位必然会进行战略性调仓。由于卖出其他个股,买入中石油以调整本身的资产配置,由此带来了昨日大盘蓝筹股的集体大幅回调。

  上证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石油昨日收盘的A股总市值已经达到了沪市A股总市值的25.06%,如果加上中国石化,(600028.SH)昨日6.39%的这一比例,两只石化股合计占据了沪市总市值31.45%的比例。而昨日沪市A股总市值位居前十的个股中,列名其中的所有金融股的A股总市值,合计占据沪市A股总市值的比例也只有22.15%。

  国泰君安的一份研究报告测算指出,中石油纳入指数后,上证指数的失真将更为明显,中石油股价变化10%或-10%,上证指数将变化超过100点。按照国泰君安的测算,中石油若以40元纳入上证指数时,其股价变动1%,将影响上证指数13.3点。若以50元计入上证指数,1%的变动幅度,则将影响上证指数15.72点。

  报告同时指出,中石油计入沪深300指数,对其影响相对有限。

  对比中国神华,(601088.SH)计入指数之前的过程发现,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开始,其曾经连续两日涨停,第四个交易日大涨9.86%。但随后股价即大幅下跌,10月23日其计入成份指数,当日其股价仍高于上市发行价,随后经过几个交易日回升后又大幅下挫,直接拖累了指数的表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价格短期下跌的趋势,是上市之初价格炒作过高的理性回复。

  国泰君安的上述报告认为,中石油上市后也可能出现和神华类似的走势,如果二级市场疯狂炒作中石油,使其定价过高,则在计入指数后拖累指数下跌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其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较小,中石油如果出现出现回调,对其直接影响有限。但不排除沪深300指数受上证指数走势影响,出现类似走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