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内迁,沿海地理优势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已不存在。中西部人将有望更多地在家乡工作。深圳只会是记忆。

富士康内迁,沿海的地理优势在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已不存在。

 

先头迁移或者被“请走”的已不在少数。

 

香港工业总会对珠三角港商进行过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珠三角约8万家港企中,37.3%正计划将全部或部分生产能力迁离珠三角,更有63%以上的企业准备迁离广东。

 

初步考虑的搬迁目的地是中部的人口大省,铁路和船运,公路交通比较发达的地区。重庆也因为有深厚的工业基础,有便宜的人力和电力,以及万吨轮可停泊的码头而被重点考虑。而成德绵虽然各方面条件相当好,不过乐山港的常年通航能力只有千吨级,而且码头不是在成都的家门口。好在现在成渝之间的交通条件所改善,在高速公路和铁路通达的地方,都将是建厂的最好地段。

 

内地便宜的电力,廉价的土地,期待而渴望的招商政策,以及丰富的特色资源,浓郁的本地文化,都是吸引内迁厂的一些重要决定因素。

 

综合讲就是人力,税收,土地价格,电力价格,物流等影响。中西部招商必将吸引来更多的这种超大规模建厂。

 

而广东呼吁的什么产业升级,那都是空话。广东是制造业集中地,又不是高科技走廊。许多科技高得不得了的工厂仍然在西安,成都,重庆等地落户可见一斑。挪工厂可不是像搬家一样简单,企业决策者一定是长远考虑十年的情况而做出决定的。科技越高的产业对传统物流就越不依赖。

 

我来自西部四川,希望在高速,高铁,长江水运等各种条件改善后。家乡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找到更多的投资项目。

以老成渝铁路为例,特快列车经老成渝铁路最快也要9小时。以前从重庆回家要花上整整一天时间在途中。今天开车也就两三个小时,高速复线开通后将缩短为2小时,2014年高铁开通后将只需56分钟,连飞机都是不需要的了。距离已经不是问题。

 

以广深港高铁为例,修通后10小时即可从香港直达北京和重庆。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快速客运网基本形成,将连接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长株潭、成渝以及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关中城镇群、海峡西岸城镇群等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并将在区域内建设城际客运系统,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由此,快速客运网建成后,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1至2小时交通圈、省会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交通圈,而北京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将形成8小时以内交通圈,缩短了区域及城市之间地理空间上的时间距离,将对我国的产业地理格局及大城市圈的形成产生巨大影响。

 

 

报道里提到的许多河南籍人员愿意返乡就业,其实也是一种归属感所趋。作为普通的公司,工厂的中下层人员。是不可能在一个人间天堂般的深圳找到归属感的。深圳,京沪广,沿海,只是打工途中的一个驿站。以任何沿海开放城市的能力,也无法负担诸如入户,购房,稳定的收入和工作,以及娶妻生子,安居乐业等长远需求。深圳,或说沿海只是曾经以地理优势吸引众多的在内地和家乡无法找到劳动力释放的人群。10年足以再次产生一个优势的变迁。从相当多方面讲,在家乡工作将让他们找到亲情和友情,让他们可以与家人频繁相聚,可以有更多的归属感。除非是从一个出生地搬迁出去之后的2代人,否则不会对家乡没有感情和依赖。

 

打工者陆续分散,不再扎堆。年龄稍微大点的人回家会考虑自谋门路或者学门手艺。总之会考虑自己的营生。

未来企业的人力资源计划将更加提前,与当地的职业学校,大中专院校等保持良好合作,并做一些提前的职业培训,才能保证人力资源的正常供给。以为到广东打工,身上的钱再多,也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用得一干而尽,又是远离家乡,没什么依靠,所以“饥不择食”很普遍。而均匀分布在各地的工厂,恐怕再也无法逢到面试者排长队的情况了。过去其实所谓面试排长队那都是人员盲目流动,人力扎堆,竞争过于激烈,以及同类公司,工厂过于靠近的缘故。如果工厂搬迁至内地。这种情况应该是很少再出现。人力资源工作必然面临巨大的压力。过去只需要打一张招工通知贴在门卫室就立马有人见工的情形可能再也不存在了。必须要计划和组织过程,而且提前很久安排。也不会出现东莞那种赶货是猛招人,淡季是放长假或者炒人的现象了。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现象转化为供求平衡或者供小于求。这样情形,对求职者是好事。毕竟大家都不想像那市场上的烂菜叶一样贱卖。

 

未来的人才市场,人力资源市场,必将形成规模化经营,而且以动辄30-50万规模的人力预定,招聘,培训,就业为能力权衡。

高中端人才的流动,也必然出现谨慎的态度,未来猎头公司和“挖墙脚”的方式也必然更多。

 

内地会有更低的房子,消费,无隔阂的文化习俗。不至于赚少花多,把青春都浪费在为深圳这样的城市做无谓的贡献上。

 

我也希望未来可以主要借助网络来营销产品,而不是受地域限制的本地精耕细作。

 

今后新增资金投资的热点不再是广东;

外出打工的目的地首选不再是广东;

工资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不再是广东;

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法的地方过去和以后也不会是广东;

最缺工的地方也必然是广东;

 

靠着房租和税收过日子而自己并未掌握半点本事。广东人的梦该醒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