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工厂方法模式(Factory Method)

本文介绍Java中23个设计模式中的工厂方法模式。

一、概念

工厂方法模式(Factory Method)是一种常用的对象创建型设计模式,此模式的核心精神是封装类中不变的部分,提取其中个性化善变的部分为独立类,通过依赖注入以达到解耦、复用和方便后期维护拓展的目的。它的核心结构有四个角色,分别是抽象工厂,具体工厂,抽象产品,具体产品。

二 、作用

工厂方法经常用在以下两种情况中:
第一种情况是对于某个产品,调用者清楚地知道应该使用哪个具体工厂服务,实例化该具体工厂,生产出具体的产品来。Java Collection中的iterator() 方法即属于这种情况。
第二种情况,只是需要一种产品,而不想知道也不需要知道究竟是哪个工厂为生产的,即最终选用哪个具体工厂的决定权在生产者一方,它们根据当前系统的情况来实例化一个具体的工厂返回给使用者,而这个决策过程这对于使用者来说是透明的。

三、要点

工厂方法有四个角色:

  • 抽象工厂(Creator)角色:是工厂方法模式的核心,与应用程序无关。任何在模式中创建的对象的工厂类必须实现这个接口。
  • 具体工厂(Concrete Creator)角色:这是实现抽象工厂接口的具体工厂类,包含与应用程序密切相关的逻辑,并且受到应用程序调用以创建产品对象。在上图中有两个这样的角色:BulbCreator与TubeCreator。
  • 抽象产品(Product)角色:工厂方法模式所创建的对象的超类型,也就是产品对象的共同父类或共同拥有的接口。在上图中,这个角色是Light。
  • 具体产品(Concrete Product)角色:这个角色实现了抽象产品角色所定义的接口。某具体产品有专门的具体工厂创建,它们之间往往一一对应。

四、类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五、实现

interface Product {
    void show();
}

interface Factory {
    Product createProduct();
}

class ProductA implements Product {
    private String title = "产品A";
    publ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title);
    }
}
class ProductB implements Product {
    private String title = "产品B";
    public void show() {
        System.out.println(title);
    }
}

class FactoryA implements Factory {
    public Product createProduct() {
        return new ProductA();
    }
}

class FactoryB implements Factory {
    public Product createProduct() {
        return new ProductB();
    }
}


public class TestFactoryMetho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FactoryA().createProduct().show();
        new FactoryB().createProduct().show();
    }
}

六、JDK中工厂方法模式

  • java.lang.Proxy#newProxyInstance()
  • java.lang.Object#toString()
  • java.lang.Class#newInstance()
  • java.lang.reflect.Array#newInstance()
  • java.lang.reflect.Constructor#newInstance()
  • java.lang.Boolean#valueOf(String)
  • java.lang.Class#forNam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