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计算:用户在线行为分析与挖掘

在线行为包括搜索、网购、标注、浏览、评论以及社交,分析方法涉及概率统计、数据挖掘、社会网络分析。研究内容包括搜索意图的发现、热点话题的侦测、在线购物模式的挖掘、周期模式的定义和分析、标签相似度的衡量、高效的聚类以及针对中文表达的意见挖掘、个性化推荐和社会网络中的相似度、影响度的有效度量和计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数据挖掘是一种利用计算机和统计学技术来发现和提取大规模数据集中潜在模式和关联规律的过程。它是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有价值信息的一种方法。数据挖掘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提取数据中的隐藏知识,揭示数据背后的规律,为决策提供支持。 数据挖掘技术包括数据预处理、数据变换、数据挖掘和数据评估等步骤。首先,数据预处理主要是对原始数据进行清洗、去噪、去重、缺失值填补等,以保证数据质量和完整性。然后,数据变换是将数据转换为适合数据挖掘算法处理的格式,如将数据编码为数值、文本或离散值等。接下来,数据挖掘是运用各种算法和模型去发现潜在的数据模式和规律。最后,数据评估是对挖掘结果进行验证和评估,以验证模型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数据挖掘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例如,在商业领域,数据挖掘可以帮助企业分析用户行为和需求,为精准营销提供支持。在金融领域,数据挖掘可以帮助银行识别潜在的欺诈行为,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在医疗健康领域,数据挖掘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疾病的规律和趋势,为医生提供辅助诊断和治疗决策。此外,数据挖掘还有许多其他的应用场景,如推荐系统、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 总之,数据挖掘是一种重要的数据分析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从大规模数据集中挖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和知识。通过数据挖掘,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数据背后的规律,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 回答2: 数据挖掘是指通过提取、挖掘分析大量数据中的潜在模式和关联规律,从而发现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其目标是发现隐藏在数据中的规律、趋势和模式,以支持决策制定和问题解决。 数据挖掘技术是为实现上述目标而研究和开发的一系列方法和工具。其中包括数据预处理、特征选择、模式挖掘、算法设计和模型评估等步骤。数据预处理是对原始数据进行清洗、集成、转换和归约等操作,以提高数据质量和准确性。特征选择是从大量特征中筛选出对挖掘目标最有用的特征,以减少计算复杂度和提高模型性能。 模式挖掘是使用各种算法和技术从数据中发现隐含的模式和规律。常见的模式包括关联规则、分类模型和聚类模型等。关联规则可以揭示数据中项目之间的相关性和依赖关系,如“购买尿布的人也会购买啤酒”。分类模型可以通过学习历史数据的特征和标签之间的关系,对未知数据进行分类和预测。聚类模型可以将相似的数据样本分组,以便发现相似性和异常。 算法设计是数据挖掘技术的核心,其中包括决策树、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和聚类算法等。这些算法基于不同的数学理论和原理,用于解决不同类型的挖掘问题。模型评估是对挖掘结果的准确性和效果进行评估和验证的过程,以确保模型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总而言之,数据挖掘是一种利用技术手段从大数据中提取知识和洞察的过程,数据挖掘技术是实现这种目标的工具和方法。它在各个领域如商业、医疗和科学研究中都有广泛应用,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数据、预测趋势和做出明智的决策。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