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oracle基础-oracle 的数据库、数据库实例、监听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需要监听?     什么是server process?作用?  

      当客户端有用户想要操作数据库的时候,比如说在数据库下建表,插入、删除数据,这个时候用户需要登录认证,而用户的登录就是一次连接请求,是客户端与服务器的连接,oracle服务器需要监听到这个请求,然后对此连接的用户名密码进行判断,因此必须要有一个监听进程,就是用来监听客户端的连接以及断开请求,这就决定了运行连接命令 SQL>conn /as sysdba之前必须已经启动了监听进程,linux下监听的启动方法是 lsnrctl start ,当监听进程监听到客户端的连接请求的时候,监听进程会将此连接请求发送到oracle服务器,由服务器来判断,此连接是否有效。如果有效,会生成一个服务器进程server process,专门用来协调数据库与实例之间的通信,数据库与实例之间是不能够之间传送数据的,中间需要经过 server process,

 为什么数据库实例之间要进行通信?

     任何对数据库做的更改,都需要底层操作系统的支持,而实例就是用来在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之间来进行解析的。大致等同于 数据库是一个硬件,而实例属于该硬件的驱动。重要性可想而知。

 

对数据库的整体操作流程大致是:

      用户连接请求—》服务器监听到请求--》连接成功并创建server process进程--》用户对数据库进行更改--》通过server process进程将更改信息传送至数据库实例--》数据库实例调用相关操作系统函数来使更改生效

 

全局数据库名就是 数据库名加上数据库域名      orcl.domain表示形式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