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模式

 

装饰模式  

说明:

装饰模式是在不必改变原类文件和使用继承的情况下,动态的扩展一个对象的功能。它是通过创建一个包装对象,也就是装饰来包裹真实的对象。

装饰模式的特点;

(1)装饰对象和真实对象有相同的接口。这样客户端对象就可以以和真实对象相同的方式和装饰对象交互。
(2) 装饰对象包含一个真实对象的索引(reference)
(3) 装饰对象接受所有的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它把这些请求转发给真实的对象。
(4) 装饰对象可以在转发这些请求以前或以后增加一些附加功能。这样就确保了在运行时,不用修改给定对象的结构就可以在外部增加附加的功能。在面向对象的设计中,通常是通过继承来实现对给定类的功能扩展。

装饰模式
用来扩展特定对象的功能
不需要子类
动态地
运行时分配职责

防止由于子类而导致的复杂和混乱

更多的灵活性

对于一个给定的对象,同时可能有不同的装饰对象,客户端可以通过它的需要选择合适的装饰对象发送消息。

很容易增加任何的

优点:装饰模式和继承都是对功能的扩展,而装饰模式使用的是组合,可以不用继承而达到这一效果.使用过多的继承会增加系统的复杂性和偶合性

缺点:装饰模式要产生一些辅助性的对象,但这些对象看上去都比较像,不是很容易检查(好的命名应该是提高检查的一个办法)

装饰模式是为已有功能动态地添加更多功能的一种方式。

当系统需要新功能的时侯,是向旧的类中添加新的代码。这些新加的代码通常装饰了原有类的核心职责或主要行为,但这种做法的问题在于,它们在主类中加入新的字段,新的方法,和新的逻辑,从而增加了主类的复杂度,而这些新加入的东西仅 仅是为了满足一些只在某种特定情况下才会执行的特殊行的需要。而装饰模饰模式却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它把每个要装饰的功能放在单独的类中,并让这个类包装它所要装饰的对象。因此,当需要执行特殊为时,客户代码就可以在运行时根据需要有选择地、按顺序地使用装饰功能包装对象了。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