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 Java 8新增的Stream操作

一 Stream流概述
1 Java 8还新增了Stream、IntStream、LongStream、DoubleStream等流式API。
2 独立使用Stream的步骤如下:
(1)使用Stream或XxxStream的builder()类方法创建该Stream对应Builder。
(2)重复调用Builder的add()方法向该流中添加多个元素。
(3)调用Builder的build()方法获取对应的Stream。
(4)调用Stream的聚集方法。
3 Collection接口提供了一个stream()默认方法,该方法可返回该集合对应的流,接下来即可通过流API来操作集合元素。由于Stream可以对集合元素进行整体的聚集操作,因此Stream极大了丰富了集合的功能。

 

二 Stream的中间方法和末端方法的应用

1 代码示例

import java.util.stream.*;

public class IntStream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Stream is = IntStream.builder()
			.add(20)
			.add(13)
			.add(-2)
			.add(18)
			.build();
		// 下面调用聚集方法的代码每次只能执行一个
		//System.out.println("is所有元素的最大值:" + is.max().getAsInt());		//输出20
		//System.out.println("is所有元素的最小值:" + is.min().getAsInt());		//输出-2
		//System.out.println("is所有元素的总和:" + is.sum());					//输出49
		//System.out.println("is所有元素的总数:" + is.count());					//输出4
		//System.out.println("is所有元素的平均值:" + is.average());				//输出 OptionalDouble[12.25]
		//System.out.println("is所有元素的平方是否都大于20:"
		//	+ is.allMatch(ele -> ele * ele > 20));								//输出false
		//System.out.println("is是否包含任何元素的平方大于20:"
		//	+ is.anyMatch(ele -> ele * ele > 20));								//输出true
		// 将is映射成一个新Stream,新Stream的每个元素是原Stream元素的2倍+1
		IntStream newIs = is.map(ele -> ele * 2 + 1);
		// 使用方法引用的方式来遍历集合元素
		newIs.forEach(System.out::println); // 输出41 27 -3 37
	}
}

 

2 运行结果

41
27
-3
37

 

3 代码分析

上面代码先创建了一个IntStream,接下来分别多次调用IntStream的聚集方法执行操作,这样即可获取该流的相关信息。
Stream流提供了大量的方法进行聚集操作,这些方法既可以是“中间的”,也可以是“末端的”。
中间方法:中间操作允许流保持打开状态,并允许直接调用后续方法。上面程序中的map()方法就是中间方法。中间方法的返回值是另外一个流。
末端方法:末端方法是对流的最终操作。当对某个Stream执行末端方法后,该流就会被“消耗”且不可再用。上面程序的sum()。count()、average()等方法都是末端方法。

 

三 Stream的filter方法的应用

1 代码示例

import java.util.*;
import java.util.function.*;

public class CollectionStre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books集合、为books集合添加元素的代码与8.2.5小节的程序相同。
		Collection books = new HashSet();
		books.add(new String("轻量级Java EE企业应用实战"));
		books.add(new String("疯狂Java讲义"));
		books.add(new String("疯狂iOS讲义"));
		books.add(new String("疯狂Ajax讲义"));
		books.add(new String("疯狂Android讲义"));
		// 统计书名包含“疯狂”子串的图书数量
		System.out.println(books.stream()
			.filter(ele->((String)ele).contains("疯狂"))
			.count()); // 输出4
		// 统计书名包含“Java”子串的图书数量
		System.out.println(books.stream()
			.filter(ele->((String)ele).contains("Java") )
			.count()); // 输出2
		// 统计书名字符串长度大于10的图书数量
		System.out.println(books.stream()
			.filter(ele->((String)ele).length() > 10)
			.count()); // 输出2
		// 先调用Collection对象的stream()方法将集合转换为Stream,
		// 再调用Stream的mapToInt()方法获取原有的Stream对应的IntStream
		books.stream().mapToInt(ele -> ((String)ele).length())
			// 调用forEach()方法遍历IntStream中每个元素
			.forEach(System.out::println);// 输出8  11  16  7  8
	}
}

 

2 运行结果

4
2
2
8
11
16
7
8

 

3 代码分析

代码只要调用Collection的stream()方法即可返回该集合对应的Stream,接下来调用Stream提供的方法对所有集合中的元素进行处理,这样可以大大简化集合编程的代码,这也是Stream编程带来的优势。
代码最后一句先调用Collection对象的stream()方法将集合转换为Stream对象,然后调用Stream对象的mapToint()方法将其转换为IntStream,这个mapToInt()方法就是一个中间方法,因此程序可继续调用IntStream的forEach()方法来遍历流中的元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