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介绍(一)

一 虚拟化(Virtualization)
虚拟化的目的是逻辑表示资源,摆脱物理限制的约束
实现:在系统中加入一个虚拟化层,虚拟化将下层资源封装,抽象为另一种形式的资源,提供给上层使用
虚拟化可以将一份资源抽象为多份,也可以将多份资源抽象成一份
宿主和客户
host OS和Guest OS

二 虚拟机(Visual Machine)
由虚拟化层提供的高效、独立的计算机系统
拥有自己的虚拟硬件(CPU、内存、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
对于上层软件,虚拟机就是真实的机器
VMM(Virtual Machine Monitor)

三 VM特征
同质:量可以不同,质与物理机本质相同,例如CPU的ISA(指令集架构,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
高效:性能与物理机接近,大多数指令应在硬件直接执行,只有少量由VMM模拟处理,因此wine这类模拟器不算VM
资源可控:VMM对物理机,虚拟机的资源绝对可控。

四 Full virtualization与paravirtualization
Full Virtualiztion:所抽象的VM具有完全的物理机特性,OS在其上运行不需要任何修改。典型的有VMWare,Virtualbox,Virtual PC,KVM-X86等
Paravirtualiztion:需OS协助虚拟化,在其上运行的OS需要修改。起初采用主要是为了解决X86体系结构上完全虚拟化困难,后来则主要是为了提高虚拟化效率。典型有Xen,KVM-PowerPC等。 

五 特权解除与陷入模拟:虚拟化之关键
将Guest OS运行在非特权级(特权解除),而将VMM运行于最高特权级(完全控制系统资源)
解除了Guest OS的特权后,Guest OS的大部分指令仍可以在硬件上直接运行,只有执行特权指令时,才会陷入VMM模拟执行(陷入-模拟)

六 处理器架构
1 软件视角的处理器:一堆指令+一堆寄存器
2 关键资源:影响处理器和设备运行状态行为的寄存器称为关键资源和特权资源
3 敏感指令:可以读写系统关键资源的指令
4 特权级:用户态和核心态。X86有4个特权级(Ring0到Ring3)用来分隔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
5 绝大多数敏感指令是特权指定。特权执行只能在处理器的最高特权级(内核态)执行,如果执行特权指令时处理器不在内核态,通常会引发一个异常而交由系统软件来处理这个“非法访问”。

七 CPU对虚拟化支持情况
X86:2006年,Intel引入了VT(VT-x,VT-i),AMD引入(AMD-v)
PowerPC:2001年IBM在Power4中加入了虚拟化支持,2004年在Power5中推出增强的虚拟化支持。2009年发布Power ISA v2.06中规范化。
Sparc:2005年已经引入虚拟化支持。

八 主要虚拟化流派
基于二进制翻译的全虚拟化
基于扫描和修补的全虚拟化
OS协助的虚拟化
硬件协助的虚拟化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