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单元测试的两点注意事项

介绍
        开发人员编写单元测试来检查他们的代码。单元测试不同于集成测试和验收测试。集成测试保证各组件
的协同工作,验收测试保证程序满足客户期望。单元测试只是对代码的一个单元进行测试。在Java中,
一个单元通常指代一个类。
        单元测试要求全自动,无人工交互,非成功既失败。所以,当你运行代码,再检查他的输出是否正确,
这个过程并不是单元测试。单元测试要求写一些测试来驱动你的代码,而你可以查看工作的结果。
        一直以来,单元测试一直停留在嘴上说说的境地,不过现在它终于成为Java开发者的专业工具。成为一个大师级别的Java程序员还不足够。现在你要懂得怎样正确的测试你的代码,这样可以引领你写出高质量的代码而且具有高效率,低维护成本。
       在本章中,主要讨论两点,当Java程序员作单元测试时,一直被这这两点困扰。是否要以便利于测试的方式设计系统,怎样测试不确定性的代码。

不要为了测试而牺牲设计
        单元测试和它要测试系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所以先讨论这一点。当你写单元测试的时候,有时会被迫改变代码以适应测试。尤其是当你想测试一个私有方法或属性的时候。如果你把私有方法改为公有方法纯粹是出于测试的目的,那么不要这样做。测试意味着提升代码的质量,而不是降低。
        话是这么说,有时候设计系统的时候使其便于测试还是很必要的。如果你要加入一个设计支持测试,一定要保证它会增强系统的整体质量。如果不是这样,你只是为了测试才这么设计,那么我必须要强调,这很不好。
  例如,你有一个连接数据库的系统。如果你的系统连接测试数据库和正是开发数据库一样便利,那么这样很好。
如果你把它设计成允许数据库可配置,这样方便了测试。同时你也加强了设计的质量,因为这样你的系统就更具有灵活性(你可以不用改变代码就连接到产品数据库上)。这种设计使系统和测试都受益,所以是个好决定。
        你的类只能通过工厂方法实例化。你需要测试一个类的对象,但出于某种原因,你无法调用工厂。它可能需要一些资源作为参数传入,但是你的测试环境中没有。那么是否能够将该类的默认构造方法改为公有,这样就可以在测试中实例化该类。这样做消减了系统设计的质量,允许任何人都可以访问这个构造方法。在这种情况下,程序员需要提供必需的资源,从工厂中实例化该类(可以通过使用Mock Object)。
        现在,讨论完这个问题,我们检查一些常见测试问题的解决方案。第一个问题是怎样具有测试不确定性的代码。

为不确定性的代码编写具有统计性的测试
    有的代码具有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影响一个方法的具体结果的因素并不仅限于此方法内的代码。System.currentTimeMillis()的返回值就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确切的结果不是取决于代码而是底层的硬件。它返回的值是基于系统时钟,每次代码运行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返回结果。
  另一个例子是测试消息从服务端传送到浏览器的耗时。要构建一个可以预测的模型需要太多的变数。在细粒度层次上,网络是不确定的甚至是混乱的。然而,
在细粒度层次上不可预测并不表明全面行为不可预测。如果你把大量的细粒结果收集起来,你可以得到对期望值得有效预测。
   例如,你的需求是90%的网络业务要在1/100秒钟完成。简单的方法是你可以反复运行代码,保存通过和失败的数目。如果90%失败了,那么测试液就失败了。
如下的代码要确保业务的性能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private int doPerformanceTest(int numberOfRuns, int
   requiredTimeInMilliseconds) {
  int passed = 0;
  Fragment fragment = new Fragment();

  for(int i = 0; i < numberOfRuns; i++) {
    long start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fragment.doTransaction();
    long endTime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long runTime = endTime - startTime;
    if(runTime < requiredTimeInMilliseconds) passed++;
  }
  return passed;
}

  使用这个方法的测试应该用断言来负责验证:
public void testPerformanceStatistics () {
  double percentageRequired = 90.0;
  int numberOfRuns = 1000;
  int passed = doPerformanceTest(numberOfRuns, 100);
  double percentagePassed = passed / numberOfRuns;
  assertTrue("percentagePassed = " + percentagePassed,
percentagePassed >= percentageRequired);
}
  这种可统计的测试技术对于定位很多问题都很有用。尤其是测试那些结果基于日期,时间或者随机数的方法。测试性能和代码的非确定性属性是也是很有价值的。


单元测试对于程序员是很重要的工具。Java方面有很多的工具帮助进行测试用例的开发。在你的项目中,都会需要这些工具。编写单元测试相当容易,而且很有效。也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来运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