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哈希表(散列表)

导言:

        数组的特点是:寻址容易,插入和删除困难;而链表的特点是:寻址困难,插入和删除容易。那么我们能不能综合两者的特性,做出一种寻址容易,插入删除也容易的数据结构?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我们要提起的哈希表,哈希表有多种不同的实现方法,我接下来解释的是最常用的一种方法——拉链法,我们可以理解为“链表的数组”,拉接法的思路是:如果多个关键字映射到了哈希表的同一个位置处,则将这些关键字记录在同一个线性链表中。结构如下图所示:(注:以下是单链表实现,若为了方便删除数据,也可以使用双向链表实现)


直接寻址表:

       当关键字的全域U比较小时,直接寻址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技术。关键字大小直接与元素所在的位置序号相等,不会出现冲突的情况。其结构图如下所示:


哈希表:

       如果全域U很大时,直接寻址表存在的很明显的缺点。这时采用一种映射关系得到由哈希值组成的哈希表,使存储空间利用率更高。但是,哈希表存在的冲突情况,即不同的关键字在哈希函数的映射下得到相同的哈希值。为了解决这种冲突,可以采用一些有用的方法,例如:拉链法,开放寻址等。哈希表的确定主要是哈希函数的选择。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