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议》路由协议

概述

        在互联网中,网络结构是相当复杂的(存在复杂的局域网或广域网),若想要将数据包从一个主机成功发送到目的主机,则需要合理的路由将数据转发最终发送到目的主机。而要使路由能够正确的工作,需要路由控制模块和相关的路由协议来支持路由的工作。

路由控制

        互联网是由路由器连接的网络组合而成,为了能让数据包正确到达目的主机,路由器必须能够正确的转发数据包,对数据包的转发处理需要路由控制来进行。路由器根据路由控制表来转发数据包,它根据接收到数据包中目主机的 IP 地址与路由控制表比较得出下一个应该接收数据包的路由器。因此,路由控制表应该正确记录信息。

        路由控制可分为:静态路由动态路由;静态路由是指由管理员事先手动设置好路由器和主机中并将路由信息固定的一种方法;动态路由是指让路由协议在运行过程中自动设置路由控制信息的一种方法;

路由算法

       最基本的算法是距离向量算法和链路状态算法:

  1. 距离向量算法:是根据距离和方向决定目标网络或目标主机的位置的一种方法。路由器之间可以互换目标网络的距离和方向相关信息,并以这些信息为基础制作路由控制表。
  2. 链路状态算法:是路由器在了解网络整体连接状态的基础上生成的路由控制表的一种方法。该方法中每个路由器必须保持同样的信息才能进行路由选择。

        距离路由算法中每个路由器的信息都不同,通往每个网络所耗的距离也根据路由器的不同而不同。因此&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