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3)IP网际协议

1.IP协议

不可靠性:不能保证I P数据报能成功地到达目的地。

无连接性:不按发送顺序接收。


2.IP头

版本:目前的协议版本号是4,因此I P有时也称作I P v 4。

首部长度:以32bit为单位,通常为5。

TOS:包括一个3 bit的优先权子字段(现在已被忽略),4 bit的TO S子字段和1 bit未用位但必须置0。4 bit的TO S分别代表:最小时延、最大吞吐量、最高可靠性和最小费用。4 bit中只能置其中1 bit。如果所有4 bit均为0,那么就意味着是一般服务。

总长度:整个I P数据报的长度(IP头+数据)。最大表示6 5 5 3 5字节的I P数据报,但是大多数的链路层都会对它进行分片。当数据报被分片时,该字段的值也随着变化。

TTL:定义最多可以经过几个路由,每经过一个路由该值减1,当值为0的时候,该数据报被丢弃并发送I C M P报文通知源主机。

协议:根据它可以识别是哪个协议(TCP/UDP/...)向I P传送数据。

首部校验和:是根据I P首部计算的检验和码。如果首部在传输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差错,那么接收方计算的结果应该为全1。如果结果不是全1(即检验和错误),那么I P就丢弃收到的数据报。但是不生成差错报文,由上层去发现丢失的数据报并进行重传。

每一份I P数据报都包含源I P地址和目的I P地址。

最后一个字段是任选项,是数据报中的一个可变长的可选信息。目前,这些任选项定义如下:
• 安全和处理限制(用于军事领域,详细内容参见RFC 1108[Kent 1991])
• 记录路径(让每个路由器都记下它的I P地址,见7 . 3节)
• 时间戳(让每个路由器都记下它的I P地址和时间,见7 . 4节)
• 宽松的源站选路(为数据报指定一系列必须经过的I P地址,见8 . 5节)
• 严格的源站选路(与宽松的源站选路类似,但是要求只能经过指定的这些地址,不能经过其他的地址)。
这些选项很少被使用,并非所有的主机和路由器都支持这些选项。选项字段一直都是以32 bit作为界限,在必要的时候插入值为0的填充字节。这样就保证I P首部始终是32 bit的整数倍(这是首部长度字段所要求的)。

 

3.IP路由选择

如果目的主机与源主机直接相连(如点对点链路)或都在一个共享网络上(以太网或令牌环网),那么I P数据报就直接送到目的主机上。否则,主机把数据报发往一默认的路由器上,由路由器来转发该数据报。大多数的主机都是采用这种简单机制。

 

4.子网掩码

例如,这里有一个B类网络地址(1 4 0 . 2 5 2),在剩下的16 bit中,8 bit用于子网号, 8 bit用于主机号,格式下图所示。这样允许有2 5 4个子网,每个子网可以有2 5 4台主机。

.

除了I P地址以外,主机还需要知道有多少比特用于子网号及多少比特用于主机号。这是在引导过程中通过子网掩码来确定的。这个掩码是一个32 bit的值,其中值为1的比特留给网络号和子网号,为0的比特留给主机号。

可以看出,可以增加子网号的bit位来达到增加子网数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