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虚函数表学习心得之由类实例地址到虚函数表再到虚函数地址中各种地址解析

        C++虚函数是继承多态的核心,常规语法相信很多朋友都很熟悉了,这里有一篇牛人关于C++虚函数表很好的博客:http://blog.csdn.net/haoel/article/details/1948051/

我这里只是在此基础上谈谈各种地址与指针转换的心得。

         大家都知道虚函数表在内存中存在的地址位于类实例首地址中,楼主这里的编程环境是WIn7 64bit,VS2010,废话少说直接看代码吧。

class Base{
public:
	virtual void f(){
		cout<<"base f()"<<endl;
	}
	virtual void g(){
		cout<<"base g()"<<endl;
	}
};
class Derived:public Base{
public:
	void f(){
		cout<<"derived f()"<<endl;
	}
	void g(){
		cout<<"derived g()"<<endl;
	}
};

         这里有一个十分简单的继承关系:

 

        下面就来看看具体各种地址的情况。

        再次假设有一个Derived的实例d,下满看看这张图

          这是一张与实例d的虚函数表有关的内存模型,途中方框中表示内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多态类对象的大小是由其非静态成员变量的总大小加上一个指向虚函数的指针的大小决定的。这个指针通常称为虚函数指针(VTable Pointer),用于指向存储类虚函数地址虚函数虚函数是一个数组,每个元素都是一个指向虚函数的指针。 在C++虚函数指针是由编译器自动生成的,用于实现动态绑定。通常,虚函数指针位于类对象的起始位置,因此可以通过访问类对象的第一个字节来获取虚函数指针。 模拟实现虚函数指针可以使用一个结构体来虚函数,每个元素都是一个指向虚函数的指针,然后将这个结构体的地址赋给虚函数指针。下面是一个示例代码: ``` class Animal { public: virtual void speak() { std::cout << "Animal speaks!" << std::endl; } }; class Cat : public Animal { public: virtual void speak() { std::cout << "Meow!" << std::endl; } }; int main() { Animal* animal = new Cat(); animal->speak(); // 模拟实现虚函数指针 typedef void(*Fun)(); Fun pFun = NULL; Fun* pVTable = (Fun*)*(int*)animal; pFun = (Fun)pVTable[0]; pFun(); delete animal; return 0; } ``` 这段代码,我们创建了一个Cat类的实例,并将其强制转换为Animal指针类型。然后,我们使用模拟实现的方法访问虚函数指针,并通过指针调用虚函数。最后,我们释放了动态分配的内存。 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模拟实现方式只是为了说明虚函数指针的原理,实际上编译器会自动生成虚函数指针和虚函数,并将其包含在类对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