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测试调整基础

1.1         性能测试调整基础

所谓性能调整是为了改善系统某些方面的性能而对系统软件或者硬件进行的修改。性能调整不是测试人员的职责,性能测试工程师的主要任务是发现并定位性能问题。对于性能测试中发现的问题,通常由性能测试工程师、DBA、系统管理员、开发人员共同来解决。但是对于测试人员,了解调整的相关知识则是十分必要的。

在性能测试工作中经常会提到“性能调优”或者“系统调优”等概念。实际上,“性能调优”或者“系统调优”只是性能调整的一部分内容。例如,可能为了让某些部分“更优”而把某些部分调的“不优”,因此本书使用“性能调整”这一说法。

本节主要讨论性能调整的基础知识。性能调整应该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主要包括下面五个步骤:

1、  确定问题

首先要根据测试结果确定系统是否存在问题,重点是发现系统的瓶颈。如果存在,就应该确定是什么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正确的定位。确定系统问题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

l         应用程序代码:通常情况下,很多程序的性能问题都是“写”出来的。因此对于发现瓶颈的模块,应该首先检查代码;

l         数据库配置:数据库配置经常会引起整个系统运行缓慢,一些诸如Oracle的大型数据库都是需要DBA进行正确的参数调整才能投产;

l         操作系统配置:操作系统配置不合理也可能引起系统瓶颈;

l         硬件设置:磁盘速度、内存大小等都是容易引起瓶颈的原因,因此这些也是分析的重点;

l         网络:网络负载过重会导致网络冲突和网络延迟。

同时,还要对系统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例如:

l         是否听到了很多用户的抱怨?

l         是否某些操作的响应时间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

l         CPU的使用率是否很低而I/O的使用率却很高?

l         使用过程中性能是否稳定?

系统性能问题不是显而易见的,要仔细地查找才能够进行正确的定位。

2、  确定原因

确定系统存在问题后就要仔细分析,进而确定引起问题的原因。确定原因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团队的经验和技术能力,涉及的知识有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程序开发等许多方面。

和确定性能问题一样,确定原因仍然要广泛地搜集信息。通常要进行以下的分析:

l         问题的影响是什么:响应时间还是吞吐量,或者其它问题?

l         是大多数用户还是少数用户遇到了问题?如果是少数用户,这几个用户与其他用户的操作有什么不同?

l         系统资源监控的结果是否正常:CPU的使用是否到了极限?I/O情况如何?

l         问题是否集中在某一类模块中?

l         是客户端还是服务器出现问题?

l         系统硬件配置是否合理?

l         实际负载是否超过了系统的负载能力?

l         是否未对系统进行优化?

通过这些分析以及系统一些具体的表现,可以对系统瓶颈有更深入的了解,进而分析出真正的原因。

3、  确定调整目标和解决方案

在分析出问题的原因后,测试人员和系统调整人员首先要确定调整目标,然后设计解决方案。确定调整目标的主要作用是明确何时停止调整系统,否则工作将永无尽头。

每个系统都有不同的特点,因此调整目标可能各有不同。例如,下面这些都是系统的调整目标:

l         提高系统吞吐量;

l         缩短响应时间;

l         更好的支持并发;

设计解决方案的主要依据就是这些调整目标。有了明确的方案和目标,就可以进行后面的工作了。

4、  测试解决方案

实施解决方案后,就要对方案进行测试。可以使用以前的测试用例来进行测试,验证系统是否解决了性能问题。测试解决方案尽量要在仿真环境下进行,因为在生产环境下可能会带来破坏,除非充分估计了测试的风险,并且准备了万全的补救方案。

5、  分析调整结果

性能调整的最后一步是分析调整结果,如果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则要重复前面的工作。在测试系统调整方案过程中,要经常分析所做的工作。如果没能准确定位问题或者调整方案不正确,可能会达不到预期目标。要尽早发现这些错误,以使工作早些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分析结果时主要考虑下面的问题:

l         系统调整是否达到或者超出了预定目标?

l         系统是整体性能得到了改善,还是牺牲了某部分性能来解决问题?

l         调整是否可以结束了?

达到预期目标后,调整工作就基本可以结束了。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