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9i ---设置DBA认证方式

DBA在执行各种数据库操作时,要使用独立于数据库的方法进行认证。

  
特殊系统权限:SYSDBA和SYSOPER:


  SYSDBA:
  *使用startup或shutdown语句启动或关闭数据库与实例.
  *使用alter database语句执行打开、卸载、备份数据库等操作。
  *使用create database语句以手工方式创建数据库。
  *具有restricted session权限,可以在受限状态下连接数据库。


  sysoper:
  *使用startup或shutdown语句启动或关闭数据库与实例。
  *使用create spfile语句创建服务器端初始化参数文件。
  *使用alter database语句执行打开、卸载、备份数据库等操作。
  *对数据库进行归档和恢复。
  *具有restricted session权限,可以在受限状态下连接数据库。

  
  具有sysdba和sysoper权限的用户,甚至可以在不打开数据库的情况下直接访问实例。(使用上述身份连接实例时,实际上并不是进入到用户所属的模式中,而是进入默认的模式,sysdba是sys模式,sysoper是public模式)

   

 DBA认证方式

   

包括两种认证方式:   

     1.操作系统认证。

     2.口令文件认证

具体选择哪种认证方式,取决于两个因素:

     1.用户的操作是在本地运行,还是通过网络进行。

     2.如果通过网络进行,是否通过一个可靠的网络链接。

操作系统认证方式

1.在操作系统中为DBA创建一个新的用户,如Felix 。

2.将用户加入到ORA_ DBA组中(windows),相当于Unix系统中的OSDBA组中,组中所有用户,都具有SYSDBA和SYSOPER系统权限。

3.确保初始化参数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设置为NONE。

由于数据库中并没有这个用户,因此,这个用户是以SYS链接到数据库中的。

  

使用口令文件认证方式

1.在操作系统中为DBA创建一个新的用户,如Felix 。

2.运行ORAPWD工具创建一个口令文件

c:/>ORAPWD  FILE-FILENAME  PASSWORD=PASSWORD  ENTRLES=MAX_USERS

3.确保初始化参数REMOTE_LOGIN_PASSWORDFILE设置为EXCLUSIVE。

4.使用一个具有DBA权限的数据库用户账户链接到数据库中,如SYS 。

5.在数据库中建立同名的数据库用户,然后为它授予SYSDBA或SYSOPER系统权限。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