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Builder数据窗口编程技巧十则

PowerBuilder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就是有Datawindow对象,DataWindow是具有功能强大和灵活多变的特点,本人用PowerBuilder开发过一段时间后,,总结出一些技巧,以供广大的PB开发者借鉴使用。

  一.如何创建一个报表,如下形式
Quantity Running Total
5,000 5,000
2,500 7,500
3,000 10,500
12,000 22,500
  对于Running Total列,我们可使用计算列:CumulativeSum(Quantity for all),即可达到逐渐递增求和的功能。

  二.数据窗口的数据送缓冲区之前确认的四个步骤 判断数据类型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则触发ItemError事件。判断数据是否符合有效性规则。如不符合有效性规则,同样触发ItemError事件。 判断是否有数据被改动。判断数据是否通过ItemChanged事件,如果数据和ItemChanged相斥,将触发ItemError事件。

   三.如何在DataWindow中用数据类型为Datetime的列为条件进行查找
  1.当要查找的日期条件是一常数时使用如下表达式:
   ls_Find = "datetime_col
    = DateTime ('1/1/1999')"
  2.当要查找的日期条件是一个变量时使用如下的表达式:
   ls_Find = "datetime_col = DateTime ('" + ls_Date + "')"
  3.当要查找的日期条件是一个DateTime数据类型时使用如下表达式:
   ls_Find = "datetime_col = DateTime ('" + String (ldt_DateTime) + "')"

  四.设置数据窗口Boolean型属性的三种方法
  PowerBuilder提供了三种方法设置数据窗口的布尔型属性,分别是True/False, 1/0, 'Yes'/'No'。例如:
dw_1.Object.address.Visible = 0 dw_1.Object.address.Visible = False dw_1.Object.address.Visible = 'No'
  PowerBuilder在处理上以字符串的形式保存属性,而不考虑属性值是布尔型、长整型或是字符型。
为了进一步理解,可以导出一个数据窗口并查看它的原码,可以发现即使是列的颜色属性它也是使用带双引
号的数字来表达。

  五.如何在DataWindow中快速删除多行
  在开发过程中可能经常有要进行多行删除的操作,一般都使用循环语句进行操作:

FOR ll_RowOn = 1 TO dw_1.RowCount() dw_1.DeleteRow(ll_RowOn) NEXT

  一个快速的删除方法是把要删除的行从主缓冲区中移到删除缓冲区中。例如,删除缓冲区中所有的行:

dw_1.RowsMove(dw_1, 1, dw_1.RowCount, Primary!, dw_1, 1, Delete!)

  不过不要忘了过滤的行在不同的缓冲区中。

  六.如何在DataWindow的SQL语法中不使用SELECT DISTINCT实现删除重复的行
  起先对你要显示唯一值的列进行排序:"city A",然后增加如下过滤字符串:" city < > city [-1] or GetRow () = 1"

  七.如何在分组形式的DataWindow中分别显示各组的行号
  当我们为Datawindow的每一行显示行号时,可以简单的放一个表达式为GetRow()计算列。但是对于分组的Datawindow,要分别显示各组的行号,则应使用表达式为
GetRow() - First(GetRow() for Group 1) + 1的计算列。

  八.如何改变列的字体颜色,提醒用户此列已做修改
  在列的Color属性中,输入如下表达式

IF (column_name < >column_name.Original, RGB(255, 0, 0), RGB(0, 0, 0))。

  在这个条件中,如果此列已改变,则显示红色字体,否则显示黑色字体。这个表达式主要用column_name < > column_name.Original比较当前列的值和原始列的值是否相同来达到判断的目的。

  九.在数据窗口中移走行,但不是去做过滤或删除操作
  RowsDiscard()函数可做到这一点,它在数据窗口中执行移除工作,但被移走的行它不可被删除或做任何修改性的保存。

  十.如何在多行显示的DataWindow 中的Footer Band中显示当前数据的首行和最后行的行号
  我们先看两个计算列的表达式: IF (GetRow() = First(GetRow() FOR Page), 1, 0) // 1 为当前页的第一行

IF (GetRow() < > 1 AND GetRow() = Last(GetRow() FOR Page), 1, 0) // 1 为当前页的最后一行

  由上面可知,在Footer Band中设置如下计算列表达式:

'Rows ' + String(First(GetRow() FOR Page)) + ' to ' + String(Last(GetRow() FOR Page)) + ' are displayed'。

即可达到这项功能。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B 编程技巧100例(CHM) Table (20)PB修改数据库表结构的技巧 李清 System (19)用PB5设计串口通讯程序 王学军 TreeView (18)在PB的TreeView控件中实现自动查询 周剑峰 Datawindow (17)PowerBuilder数据窗口编程技巧十则 蔡伟龙 System (16)如何在POWER BUILDER中使用WINSOCK控件 达伟春 OTHER (15)在PB打印中实现人民币大写 侯晓伟 MENU (14)用PB做一个通用右键菜单 田俊国 SQL (13)SQL基础 System (12)用PowerBuilder开发多媒体播放器 河北 黄万璞 控件 (11)动态创建可视控件的基本方法 鹿寒 WEB (10) 用PowerBuilder创建Internet应用 Sybase 软件(北京)有限公司 霍军 SQL (9)同时访问多个数据库 大庆石化总厂信息中心 (邮编163714) 李畅 System (8)如何在PB中使用OCX控件? 陶清网站 Datawindow (7)美化DataWindow的显示效果 程序中心PB站 Datawindow (6)当Retrieve时不清除原有Datawindow数据 程序中心PB站 Datawindow (5)当表(Table)的定义发生改变以后同步DataWindow columns 程序中心PB站 Datawindow (4)在表格(Grid)风格的DataWindow放入标题 程序中心PB站 Datawindow (3)使用Line建立漂亮的Grid DataWindow的技巧 程序中心PB站 System (2)使Sybase SQL Anywhere的启动窗口不出现在任务栏 程序中心PB站 SQL (1)使用SQL产生BCP命令快速备份/恢复你所有数据 (仅用于Sybase和MS SQL Server数据库) 程序中心PB站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