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C语言的内存对齐

  1. 内存对齐规则:
    1)对于结构体的每个成员,按照定义的顺序,第一个成员位于偏移为0的位置,之后每个数据成员的偏移量必须是min(#pragma pack(),数据成员自身长度) 的倍数。其中pragma pack()为系统指定大小,x86下的gcc通常默认为4,也可以设置为2,8,16;
    2)在数据成员完成各自对齐之后,结构体本身也要进行对齐,对齐将按照min(#pragma pack(),结构体最大数据成员长度)进行,即结构体的大小总会是min(#pragma pack(),结构体最大数据成员长度)的整数倍。

  2. 内存对齐的作用:
    1)平台移植
    一些系统对对齐要求非常严格,比如sparc系统,如果读取未对齐的数据会发生错误,系统会抛出硬件异常;
    2)CPU效率
    cpu读取数据并不是逐bit来读的,而是一块一块来读的,每次读的大小是按照memory access granularity(粒度)来进行,这个值也可以是2,4,8,16。
    如果读取未对齐的数据,CPU将读取包含这个数据的所有块到寄存器,再去掉未对齐的头和尾,最终读入,若读入的数据已经对齐,则不需要处理即可直接读入,所以内存对齐对CPU性能有较大提高。

  3. 对齐方式
    1)操作系统会自动对结构体进行对齐,编译器和C库透明地帮你处理对齐问题,POSIX 标明了通过malloc( ), calloc( ), 和 realloc( ) 返回的地址对于任何的C类型来说都是对齐的
    2)对于较大的内存分配,需要手动用posix_memalign进行对齐。

    /* one or the other -- either suffices */
        #define _XOPEN_SOURCE 600   
        #define _GNU_SOURCE 
    int posix_memalign (void **memptr,
                        size_t alignment,
                        size_t size);
    
    * See http://perens.com/FreeSoftware/ElectricFence/ and http://valgrind.org, respectively.

    调用posix_memalign( )成功时会返回size字节的动态内存,并且这块内存的地址是alignment的倍数。参数alignment必须是2的幂,还是void指针的大小的倍数。返回的内存块的地址放在了memptr里面,函数返回值是0.

    调用失败时,没有内存会被分配,memptr的值没有被定义,返回如下错误码之一:

    • EINVAL:参数不是2的幂,或者不是void指针的倍数。
    • ENOMEM:没有足够的内存去满足函数的请求.
  4. 总结
    1)在定义结构体时,需要注意变量的定义顺序,因为自动的对齐会分配更多的空间

            struct exam
            {
                 char a ;
                 int  b ;
                 short c ;
            };

    char占一个字节,起始偏移为0 ,int 占4个字节,起始偏移必须为4的倍数,所以起始偏移为4,在char后编译器会添加3个字节的额外字节,不存放任意数据。short占2个字节,按2字节对齐,起始偏移为8,正好是2的倍数,无须添加额外字节。
    还要继续进行结构本身的对齐,对结构中最大数据成员长度为int,占4字节,而默认的#pragma pack 指定的值为4,所以结果本身按照4字节对齐,结构总大小必须为4的倍数,需添加2个额外字节使结构的总大小为12 。
    而如果变量按如下定义,则只需要分配8的总大小,可以节省一定的空间:

        ```
            struct exam
            {
                 short c ;
                 char a ;
                 int  b ;
            };

    2)如果申请了较大的内存空间,则需要手动将☞于内存页对齐,以达到良好的性能:

    posix_memalign(&buffer, getpagesize(), #SIZ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