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备份技术详解

RPO:企业容忍最大数据丢失量

RTO:企业容忍数据恢复时间


CDP:数据备份技术。通过ISCSI虚拟磁盘技术将备份介质中的数据直接挂载到生产服务器,供业务使用,实现秒级RTO。

 

LAN-free备份:

       把备份介质接入后端的存储网络,通过存储网络完成数据备份。

       需要安装客户端,和备份服务器有网络连接,由备份服务器控制整个过程。

       备份时,备份服务器发送控制命令,生产服务器的备份客户端自动将生产数据通过网络传输的备份介质中。

特点: LAN-free备份解决了LAN备份占用大量前端网络资源的问题,但是其对生产系统的和备份服务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

 

Server-free备份:

       不占用生产系统资源就能完成数据备份的方案。

       该方案通常与存储快照一起使用。备份时,由备份服务器通知存储创建快照,然后备份服务器挂载该快照卷,接着将快照数据拷贝到备份介质

       快照时间非常短,对生产系统基本没有影响

      

特点:Server-free备份方式解放了生产服务器,可是备份服务器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中;那有没有一种更彻底的解决办法呢? 还是有的,那就是server-less

 

Server-less备份:

       应用数据直接在源介质和备份介质之间传输。

       备份时,备份服务器只需要给生产服务器下发控制命令,源介质就会将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到备份介质,不再需要备份服务器的介入,即可完成整个备份过程.

      

       实现方式:SCSI-3和NDMP

              SCSI-3:

助SCSI-3命令,Extent Copy实现自动将数据备份到带库中;

                     这种方式兼容性比较差,只能实现卷或者磁盘一级的备份,粒度较大,实际中使用很少。

              NDMP:

NDMP(网络数据管理协议)备份主要用在NAS设备上,是Server-less备份方案中常用的技术

                     NAS设备接收到NDMP送达的备份命令后,会自动将数据传输到备份介质。

       特点:Server-less备份方案是目前为止占用资源最少、最经济的一种备份方式,基于NDMP技术的NAS备份是业界比较流行的一种备份实现方式,然而基于SCSI-3命令的SAN备份由于兼容性差,使用较少。

 

云备份:

       云备份是指将位于客户主机上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备份到云端(存储服务提供商部署的异地数据中心),为恢复数据提供副本。

       把传统备份方案中的备份服务器(备份介质)部署(延伸)到了云端,而客户端的备份技术依然有效,所以云备份的部署架构与传统备份方案的架构很很多相似之处

      

特点:高效可靠,可扩展节约成本,恢复时间缩短等。

从TCO来讲,云备份是最经济的方式。

物理距离的拉大,云灾备的成本会提高。

云备份的最大不确定在传输层,就是网络,相对来说当前云备份的性能还不如本地备份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ysqldump是MySQL数据库备份的一种常用工具,可以将MySQL数据库备份成SQL文件,方便后续的恢复和迁移。以下是mysqldump备份命令的详细介绍: 1.备份整个数据库 ```shell mysqldump -u username -p password --databases dbname > backupfile.sql ``` 其中,username是数据库用户名,password是数据库密码,dbname是要备份的数据库名,backupfile.sql是备份文件名。 2.备份指定表 ```shell mysqldump -u username -p password dbname table1 table2 > backupfile.sql ``` 其中,table1和table2是要备份的表名,可以备份多个表。 3.备份整个数据库,但不包括某些表 ```shell mysqldump -u username -p password --databases dbname --ignore-table=dbname.table1 --ignore-table=dbname.table2 > backupfile.sql ``` 其中,--ignore-table选项指定要忽略备份的表,可以指定多个表。 4.备份整个数据库,但只包括某些表 ```shell mysqldump -u username -p password --databases dbname --tables table1 table2 > backupfile.sql ``` 其中,--tables选项指定要备份的表,可以指定多个表。 5.备份数据库结构,不包括数据 ```shell mysqldump -u username -p password --no-data dbname > backupfile.sql ``` 其中,--no-data选项指定不备份数据,只备份数据库结构。 6.备份数据库数据,不包括结构 ```shell mysqldump -u username -p password --no-create-info dbname > backupfile.sql ``` 其中,--no-create-info选项指定不备份数据库结构,只备份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