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技术比较

一直以来对Web前端开发兴趣颇深,用过一些框架产品。在JavaEye上看到一些刚接触前端开发朋友的疑问,犹豫这些产品的前景利弊,不知从何入手。想把自己的一点经验分享给大家,如有不到位之处请一起来纠正。

jQuery
1. 绝对的万金油,核心js只有50K,占用带宽小,门户网站、管理系统,用在哪都可以。
2. jQuery是对js底层dom操作封装最薄的一个框架,没有大量的专有对象,多为提供函数进行dom操作。准确的说,它不是偏重于富客户端的框架,而是侧重于对js dom编程。下面几种才是完整的富客户端的框架。
3. 我认为它最大的三个亮点,一是支持CSS3的大量选择符,想定位或选择一个html元素简直轻而易举。二是灵活便捷的Ajax请求和回调操作。三是事件绑定功能,内部封装了很多事件,想统一为一个页面上的一些元素添加事件很方便,这也提高了复用性和可维护性,避免了页面中出现大量的html属性。合理的编码可以使html与js, css分离开,便于维护。
4. 此外它也封装了很多常用的操作,例如节点的添加删除、常用的动画效果、逻辑判断比较等等。避免了直接使用dom api进行繁琐的操作。
5. 本身提供了可扩展的函数,可以自己编写插件与核心jQuery对象进行集成使用。这也是常用的手段,只要你理解js面向对象编程,熟悉jQuery API,就能写出很多定制的插件,复用在各种地方。
6. 至于jQueryUI,与其他框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很少用js去生成html,而是把现有的html通过jQueryUI的API加工成想要的效果,关于这点是好是坏,我觉得就是见仁见智的问题了,没有必要争论什么。
7. 新生的jQuery EasyUI不错。
8. 如果今后的更新都保持现在这种模式,我认为它的前景很乐观,什么时候javascript完蛋了才轮到它玩完。

ExtJS
1. 一整套带有UI的js库,封装得很多,很厚,核心js就600多K,这么大的东西门户网站当然就别想了,里面的效果当然也不会运用到门户网站,所以它是专门为管理系统而生的。因为局域网不会有带宽问题。
2. 它与jQuery不同,基本上是纯用js来生成html的,页面里只需引入各个ExtJS库和你自己写的js,不会出现很多html内容,body里基本没什么。所以优化就显得重要了,不然会严重浪费资源。
3. UI就不说了,大家都认可,本来就是为UI而生,它可以做出来桌面级程序的效果。一般来说,一个管理系统的项目如果用Ext,基本就从始至终都是Ext做了,不会像jQuery那样,哪想要了就加在哪,很随意。Ext更像一个整体(虽然它也可以拆开用,不过麻烦,不建议)。
4. 提供了对其他js框架的适配,像对jQuery, prototype等。没实际应用过,就不说了。
5. 理解js面向对象编程在ext中很重要,如果你觉得用jQuery时了解简单的dom和css即可,那你在这就吃大亏了,Ext处处离不开对象的概念。
6. Ext的UI开发类似C#,有很多控件。不同的是,你要全部自己手写,所以开发量较大。现在虽然有Ext Designer可视化工具,但其效果并不很好,生成的代码有的往往不是想要的,不易维护,真做起来还是自己写更方便。
7. 团队开发时,必须保证做UI的人每人都会Ext,而且深入应用过,因为Ext项目是整体,不适于参杂html替代。
8. Ext项目在IE系列浏览器上不可用,相当卡,我想这不是Ext本身的问题,所谓内存泄露等问题现在早已解决了,而且不是关键所在。我开很多网页同时用IE8看jQuery.net官网时有时也会卡,试想他们官网肯定做到很好的优化了吧,jQuery既是如此,何况Ext。反观其他浏览器,FireFox, Chrome等浏览Ext项目都很流畅,所以应该是浏览器对js解析不同造成的。
9. 版权问题,Ext运用在商业项目中是收费的。

Flex  [自己也是在学习中,不敢妄言,以后深入应用后再做补充]
1. Adobe平台的,基于ActionScript实现,用在哪都行,但偏重于内网管理系统,用在门户网站就相当于在线玩Flash游戏,loading...
2. 与Ext不同,它有健壮的可视化开发工具Flash Builder,可以同C#一样进行拖拽布局,生成一种xml,也便于维护。
3. 编译后生成swf文件直接嵌入html即可,提高安全性,浏览时同flash,需要flash player。
4. 与Ext相同,也是属于一个整体,有丰富的控件库。
5. 这条纯属个人观点,HTML5不支持插入对象,也就意味着不能插入swf文件,难道Flex就完蛋了?虽然HTML5不支持Flash是客观事实,但HTML5的统一为时尚远,各大浏览器对HTML5的支持,Adobe是否会有对策,这些会怎么样现在都不好说,HTML5与HTML4并行应该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至少Flex在现在是一个名列前茅的好产品,所以我选择了它。

SilverLight
微软平台的,主要是应用在微软系列的语言中,包括CS与BS架构。同样,除了jQuery,Asp.net也不适合与以上等框架集成,因为Asp.net是事件驱动,这些框架都是为消息驱动而生的,勉强应用只会事倍功半,丧失.net本身的优势。

js面向对象编程我一直在提,其实并不难理解,关于这点应该学习下,很有必要。它涉及到代码复用、功能扩展、对象继承、闭包、优化等很多问题,能省去不少编码,便于维护,还能不改变框架源代码而实现不同的功能。

转至:http://chrisx.javaeye.com/blog/69759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