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网络编程一(基于TCP)

QT网络编程—TCP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与UDP不同,它是面向连接和数据流的可靠传输协议。也就是说,它能使一台计算机上的数据无差错的发往网络上的其他计算机,所以当要传输大量数据时,我们选用TCP协议。

TCP协议的程序使用的是客户端/服务器模式,在Qt中提供了QTcpSocket类来编写客户端程序,使用QTcpServer类编写服务器端程序。我们在服务器端进行端口的监听,一旦发现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就会发出newConnection()信号,我们可以关联这个信号到我们自己的槽函数,进行数据的发送。而在客户端,一旦有数据到来就会发出readyRead()信号,我们可以关联此信号,进行数据的接收。其实,在程序中最难理解的地方就是程序的发送和接收了,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们在这一节只是讲述一个传输简单的字符串的例子,在下一节再进行扩展,实现任意文件的传输。

一、服务器端。

在服务器端的程序中,我们监听本地主机的一个端口,这里使用6666,然后我们关联newConnection()信号与自己写的sendMessage()槽函数。就是说一旦有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就会执行sendMessage()函数,在这个函数里我们发送一个简单的字符串。

1.我们新建Qt4 Gui Application,工程名为“tcpServer”,选中QtNetwork模块,Base class选择QWidget。(说明:如果一些Qt Creator版本没有添加模块一项,我们就需要在工程文件tcpServer.pro中添加一行代码:QT += network

2.我们在widget.ui的设计区添加一个Label,更改其objectNamestatusLabel,用于显示一些状态信息。如下:

 

3.widget.h文件中做以下更改。

添加头文件:#include <QtNetWork>

添加private对象:QTcpServer *tcpServer;

添加私有槽函数:

private slots:

void sendMessage();

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