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考试有感

     先说下自己的背景:

 

     01年上大学,读的是当时很热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可惜学校不怎么地,自己也基本没好好学过,毕业的时候还不会写软件代码。

 

     05年毕业后,先在一家很小很小的私人公司做培训(讲办公软件office-_-),半年多之后,经人介绍,去了一家快速消费品的公司工作,工作的内容也跟计算机一点关系没有,如果非要说有关系,就是工作的时候会用到计算机,还有偶尔会帮同事配置下foxmail啊,帮装个打印机驱动什么的。

 

    后来不想在那个公司做了,于是在08年的年底辞职,玩了半年之后去了一家培训机构学习Java,大概学了半年多吧,在2010年1月的时候来到现在的公司做开发。

 

   

    写自己的背景是因为觉得自己考软件考试每次都挺有意思的,不说明背景的话比较难叙述清楚。

 

 

    我第一次考的证是程序员证,那是大三的下学期,当时好多同学都想着考研,我是铁了心不想考研,于是就寻思考个证,一顿研究,发现国际上那些大厂商的认证都比较贵,不是我能承受的价格。研究好久之后,终于发现了软件考试,觉得还是不错的:人事部和信息产业部(当时是叫这两个名字,后来貌似改了)都承认,而且还能相当于什么职称,而且当年在我们学校就能考,最重要的是,考这个证相当便宜,不到100块钱。经过分析,这个考试适合我之后,就准备考试了。

 

     话说我考程序员的时候好像都没正式的买教材,只是从大四毕业生那里买了两本书,随便看了看。等到5月份考试的那天,我都不想去考了,因为当时正处在我们期末考试的时期,考的是信号(具体什么课程不记得了,只记得有一堆一堆的什么傅里叶变换啊什么的,对我来说巨难的一门课程),当时自己都没有通过期末考试的把握,如果再考软件考试耽误一天还是很不换算的。不过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把牙一咬,还是去考了软件考试。

 

     后来的结果还是不错的,期末考试顺利通过,程序员的证书居然也拿到了^_^

 

     能拿到程序员的证书其实挺意外的,因为我当时根本就不会写程序,嘿嘿。总结一下,觉得一是运气比较好,因为下午题刚刚好是45分;二是上学学的东西还是挺有用的,至少我们那时候是学过软件考试考的大部分内容的,依稀记得上午题分还挺高的,虽然不记得到底多少分了。

 

 

     既然程序员过了,那就接着考级别高一点的,然后在大四的时候报考了高级程序员(软件设计师),很不幸,那次没过;接着报,呵呵,我居然能又擦着线过了,挺不容易的。似乎考的时候也没怎么复习,就那么迷迷糊糊的过了。

 

 

 

    想考更高一级的证书,是跟现在公司有点关系,当时的人力资源经理说公司可以给办北京的居住证,我上网查了下,软考的证书居然对申请居住证有加分的作用,于是就想着,我再考个级别高一点的,会不会更有用呢?于是就报了系统分析师,报名的时间大概是2010年的3月底,当时事情挺多的,挺忙的,平时也没复习过系统分析师的内容,只是在考试前一周,掐着TOMCAT重启的时间,咬牙看了一遍真题(上午题好像是),然后就大义凛然的冲向考场了。

 

 

   其实当时挺不想去考的,因为自己把计算机的东西扔了这么长时间,又没复习,根本就不可能考过(事实也是没过),但想想自己怎么也花了117的报名费,不去考实在太浪费了,就去了。到考场发现,我那一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缺考吧,随后闭着眼睛,把上午的选择题一顿乱选,就算完事了。

 

   中午休息的时候,跟人聊天,发现那人的考场里缺考的人更多,居然缺了三分之二。

 

 

    下午先做填空题,也不咋会,闭着眼睛就填上了吧。

 

    最后一场是论文题,虽然有几个题目让我选,可是我一看,那几个题目,全都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且更离谱的是,我之前都不知道论文是要写摘要的,拿到题目才知道,原来还要写个好几百字的摘要。都考到最后一场了,继续考吧。于是我挑了一个看起来还算可以的就一顿写,总算凑够了字数,然后就交了卷子。然后就坚持不住了,在桌子上趴了好长时间才缓过劲来。

 

 

 

    最后出成绩的时候,上午题41分,案例分析是38分,论文居然是45分,擦着线过了!

 

 

    虽然只有论文过了没啥意义,但是我还是挺高兴的,毕竟,以我当时的情况,能过就算比较没天理了,嘿嘿。总结下论文能过的原因:

    一、在快消品公司工作的时候,曾经在一个很不错的领导的指导下,写过不少公文一类的东西,多少也锻炼了写作的能力,虽然考试的时候已经不写公文很久了。

   二、考试的时候已经有了一点实际的经验,写论文的时候也结合了一点自己的项目(虽然自己觉得结合的挺乱七八糟的)

   三、运气,我觉得运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无数人觉得巨难的论文题,居然给我这个正经从事软件行业不过半年,连论文题目到底怎么回事都不知道的人过了,这不是运气好是什么呢?

 

 

也许,大学时候学的那点东西还是或多或少有点用的吧。

 

 

希望好运能够继续下去,能顺利通过架构师的考试~~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