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虚拟文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简单虚拟文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云风Windsoul源码剖析

 

       虚拟文件系统(VFS)是由Sunmicrosystems公司在定义网络文件系统(NFS)时创造的。它是物理文件系统与服务之间的一个接口层,是对整个操作系统每个文件系统的抽象,因此,严格的说,它并不是具体的文件系统。它存在于内存中,不存在任何外存空间。

       无意中阅读到云风在github上的Windsoul源码,感受到了高手代码的扎实,也体会到了思考后的设计之美。虽然早前Linux已实现了VFS,但对于初学者来说过于复杂且需要丰富的阅读Linux源码的经验,每每想到剖析某文件系统的痛苦,内心总有些许气馁。通常情况下,阅读代码往往比写代码来得困难得多。因此,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懂得欣赏他人优秀的设计艺术显得尤为重要了。

一、初始化

        阅读代码的关键在于确定在何处开始阅读。大部分时间内我们选择从代码的初始化开始。

虚拟文件系统虽然不同于具体文件系统,但基本原理是一致的,包括初始化。对于一个文件系统,要想使用它,必须得先知道它的根目录。Windsoul是通过VfsInit函数进行初始化的。如下

Int VfsInit(void)

{

      vfsMount(“_”,”native”,”.”);

}


函数vfsMount的主要流程是首先取得”.”的绝对路径,然后为nativefs结构体变量fs分配内存,fs->sz的值为该路径的字符串大小,fs->root存储该路径。好,我们先放下源码仔细思考一下,既然我们保存了某个路径的信息,我们该如何操作它呢?答案是多种的,可读、可写、可定位等等。如果将这些信息进行汇编,就可以得到一个文件系统的基本数据结构。云风是这么定义的:

struct filesystem {

       void * fs;

       int (*list)(void *fs,const char *name, atom *buffer, int sz);

       int (*chsize)(void *fs,const char *name, size_t sz);

       int (*create)(void*fs,const char *name, char mode);

       size_t (*size)(void *fs, const char *name);

       int (*read)(void *fs ,const char *name, size_t pos, void *buffer, int sz);

  int (*write)(void *fs , const char *name,size_t pos, const void *buffer, int sz);

};


其中fs指向的是刚才填充的nativefs类型变量fs。

vfsMount函数会将struct filesystem * fs进行填充:

fs = memoryPermanent(sizeof(*fs));

             memset(fs,0,sizeof(*fs));

             fs->fs = f;

             fs->list = nativefsList;

             fs->create = nativefsCreate;

             fs->read = nativefsRead;


接着,会调用void pathMount(const char * root, struct filesystem *fs)函数,将刚才的fs作为实参传进去。这个函数将实现文件的挂载。

我们现在看看他是怎样实现的。首先,他维护了一个struct map *g_fs全局变量:

struct map {

      int freenode;

      int size;

      struct node* buffer;

};


Freenode指向可用的文件节点首地址,size表示,buffer则指向了一片空间,该空间存储着各个文件节点。而这些节点的数据结构是:

struct node {

      struct value *value;

      struct key *key;

      struct node *next;

};


通过这个结构体可知,各个文件节点形成了一个单链表。Key存储的是路径的哈希值,value指向的是该文件节点的struct filesystem类型的文件句柄。

因此,pathMount函数的实现如下:

voidpathMount(const char * root, struct filesystem *fs)

{

      struct map_op op;

      op.op = MAP_INSERT;

      op.key.p = atomString(root);

      op.value = fs;

      void * old = mapSearch(g_fs,&op);

      if (old!=NULL) {

             logFatal("%s is alreadymounted.",atomToString(op.key.p));

      }

}


函数mapSearch是将文件句柄插入到buffer指向的哈希表中。原理图如下:


二、vfsOpen函数操作

既然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个系统初始化的结构体,那么操作就变得简单了。这里只是拿vfsOpen函数作示范,其他操作类似,不在赘述。

假设我们要在当前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a/b.dat”,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当然我们先得到b.dat文件名,其次是得到目录a。Windsoul维护了两个哈希表,一个为上图所示,一个为存储目录的哈希表,下图所示:


文件夹a首先跟struct hash_string中的str值进行比较,也就是跟最近使用的目录比较。如果相等,则返回该哈希表项;如果不成功,则将a填充到str里,作为当前使用的目录。最后,将a重新进行一次哈希,在全局变量g_fs维护的哈希表中找到其所对应的struct filesystem fs句柄,最后进行具体的文件操作。

struct file {

      struct filesystem *fs;

      const char * name;

      size_t size;

      size_t pos;

      int mode;

};

 

struct file *vfsOpen(atom pathname, const char * m)

{

      const char *name=NULL;

      struct filesystem * fs = pathGet(pathname,&name);

      if (fs == NULL)

             return NULL;

      int mode = 0;

      if (strchr(m,'r')) {

             mode |= MODE_READ;

             if (fs->read == NULL)

                    return NULL;

      }

      if (strchr(m,'w')) {

             mode |= MODE_WRITE;

             if (fs->write == NULL)

                    return NULL;

      }

      if (mode & (MODE_WRITE|MODE_READ)) {

             if(!fs->create(fs->fs,name,'q')) {

                    if(!fs->create(fs->fs,name,'c')) {

                           return NULL;

                    }

             }

      } else if (mode & MODE_WRITE) {

             if(!fs->create(fs->fs,name,'c')) {

                    return NULL;

             }

      } else if (mode & MODE_READ) {

             if(!fs->create(fs->fs,name,'q')) {

                    return NULL;

             }

      } else {

             return NULL;

      }

 

      size_t sz = fs->size(fs->fs,name);

      if (sz == NONE_EXIST) {

             return NULL;

      }

      struct file *f = memoryAlloc(sizeof(structfile));

      f->fs = fs;

      f->name = name;

      f->size = sz;

      f->pos = 0;

      f->mode = mode;

      return f;

}


关键操作是pathGet函数。它的功能就是实现在g_map中修改其当前目录,并在g_fs找到struct filesystem类型的文件句柄,最后产生一个文件。

 

三、其他

Windsoul的其他操作无非是修改g_map所对应的当前目录字符,这里就不一一阐述了,而整个文件系统是对读写文件的一次包装,这样有利于安装我们常人的思维操作文件,这个概念跟内存管理(如内存池)是一致的。

如果在细细回味这些代码,你会发现一些具体力道的设计。当然这些设计是有根据的,比如整个项目中都穿插这原子(Atom)的概念,其实这里是引自《C语言接口与设计》的某些内容。这里给我们的启示是平时多阅读代码,起码多阅读一些书籍,并且学以致用,有自己的思考,只有这样才能达到高手的境界。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