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acOS和iOS系统中使用OpenCV

在MacOS和iOS系统中使用OpenCV

OCT 27TH, 2012

前言

OpenCV 是一个开源的跨平台计算机视觉库,实现了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很多通用算法。

最近试着在MacOS和iOS上使用OpenCV,发现网上关于在MacOS和iOS上搭建OpenCV的资料很少。好不容易搜到些资料,却发现由于OpenCV和XCode的版本更新,变得不再有用了。有些问题费了我很多时间,在此总结分享给大家,希望后来人少走些弯路。

可以预见到,随着XCode和OpenCV的版本更新,本文可能不再有效了。

所以特此注明,文本介绍的搭建方法仅针对于 XCode4.5.1 和 OpenCV 2.4.2版本。

(2013-6-22)更新: 我在XCode4.6.2 和 OpenCV 2.4.5版本的时候重新进行了一次环境搭建,以下内容做了相应调整,应该也是有效的。

MacOS系统中使用OpenCV

在Mac OS Lion中安装OpenCV

相信大部分Mac用户都安装了brew或port,如果你没有装,那么首先安装一下brew吧。使用如下命令安装brew:

1
ruby -e "$(curl -fsSkL raw.github.com/mxcl/homebrew/go)"

在安装好brew后,只需要一条命令就可以安装OpenCV了:

1
brew install opencv

通常情况下这样做就应该会安装成功,但我在公司和家里面的电脑尝试的时候,brew都会报一些错误,我遇到的都是一些小问题,按照brew的提示信息,解决掉相应的问题即可。

安装成功后,你应该可以在“/usr/local/include”目录下找到名为opencv和opencv2的目录,这里面是OpenCV相关的头文件。你也可以在“/usr/local/lib”目录下找到许多以libopencv_开头的.dylib文件,这些是OpenCV的链接库文件。

在Mac OS Mountain Lion中安装OpenCV

按照该教程,先用brew安装cmake.

OpenCV官网下载Linux/Mac版的源码,将源码解压后,在控制台中切换到源码目录,执行如下操作:

1
2
3
4
5
6
7
8
# make a separate directory for building
mkdir build
cd build
cmake -G "Unix Makefiles" ..

# Now, we can make OpenCV. Type the following in:
make -j8
sudo make install

上面的命令在执行时要注意,整个源码目录的路径不能带空格。否则编译会报错找不到一些文件。

安装成功后,你应该可以在“/usr/local/include”目录下找到名为opencv和opencv2的目录,这里面是OpenCV相关的头文件。你也可以在“/usr/local/lib”目录下找到许多以libopencv_开头的.dylib文件,这些是OpenCV的链接库文件。

在MacOS系统中使用OpenCV

接着我们可以试着在Xcode工程中使用OpenCV。

新建一个Cocoa Application的工程。工程建好后,选中工程的Target,在Build Settings一样,找到“Header Search Paths”这一个选项,将它的值改为“/usr/local/include”。

同样还需要设置的还有”Lib Search Paths”这一项,将它的值改为”/usr/local/lib/**“, 如下所示:

接着切换到Build Phases这个tab,在“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中,选项+号,然后将弹出的文件选择对话框目录切换到“/usr/local/lib”目录下,选择你需要使用的OpenCV链接库(通常情况下,你至少会需要core、highgui和imgproc库),如下图所示(截图中的OpenCV版本号可能和你的有差别,但应该不影响):

这里有一个技巧,因为 /usr 目录在对话框中默认不是可见的,可以按快捷键 command + shift + G,在弹出的“前往文件夹”对话框中输入 /usr/local/lib ,即可跳转到目标文件夹。如下图所示:

下一步是我自己试出来的,对于Lion操作系统,你需要在Build Settings中,将“C++ Language Dialect”设置成C++11,将“C++ Standard Library”设置成libstdc++ ,如下图所示。个人感觉是由于XCode默认设置的GNU++11、libc++与OpenCV库有一些兼容性问题,我在更改该设置前老是出现编译错误。后续版本在Montain Lion系统中解决了这个问题,不用进行这一步了。

把上面的设置都做好后,就可以在需要的使用OpenCV库的地方,加上opencv的头文件引用即可:

1
#import "opencv2/opencv.hpp"

注意,如果你的源文件扩展名是.m的,你还需要改成.mm,这样编译器才知道你将会在该文件混合使用C++语言和Objective-C语言。

OpenCV处理图象需要的格式是cv::Mat类,而MacOS的图象格式默认是NSImage,所以你需要知道如何在cv::Mat与NSImage之前相互转换。如下是一个NSImage的Addition,你肯定会需要它的。该代码来自stackoverflow上的这个贴子

NSImage+OpenCV.h 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  NSImage+OpenCV.h
//
//  Created by TangQiao on 12-10-26.
//

#import <Foundation/Foundation.h>
#import "opencv2/opencv.hpp"

@interface NSImage (OpenCV)

+(NSImage*)imageWithCVMat:(const cv::Mat&)cvMat;
-(id)initWithCVMat:(const cv::Mat&)cvMat;

@property(nonatomic, readonly) cv::Mat CVMat;
@property(nonatomic, readonly) cv::Mat CVGrayscaleMat;

@end

NSImage+OpenCV.mm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