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职场人生系列之二十:危险职业(下)

这是IT职场人生系列的第二十篇。( 序言专栏目录

果然还有下篇,说说不危险和危险职业的基本定义,与以前的维度有点不同的。

核心与非核心职业

实际上软件企业中间有一根中轴线,是每个企业的核心。

在产品研发型企业中,大致是:市场-销售-产品-项目(部门/项目,开发/测试)-运维。在项目型企业中大同小异。

所谓核心,就是与企业的营收密切相关的,上述的几个部门如果出了问题,企业的营收都会受到直接的影响。

此外的部门,如行政/人力资源/财务/售后/支持,都是非核心的。

身处这些部门,有以下危险活动或禁忌要注意:

1. 不要把核心的做成非核心的

比如产品部门,本来是个核心部门,但是如果产品经理乃至总监没有做自己最不可或缺的定义产品/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分析/用户群分析/产品版本规划/商业模式……等等这些最重要的事情,而是变成了到处无原则地收集需求(有时候是跟着竞争对手后面走)、协调各个软硬件部门的工作等等,就可能变成一个非核心的部门。

这个时候虽然人们很忙,但是业绩不佳。

比如我们最熟悉的项目经理,很容易变成下面这位(摘自真实简历):

 

职责和业绩:

 
 
 

1)项目管理,任务分配和项目数据分析;
  2)  负责与客户进行需求与技术上的沟通;
  3)负责开发过程中质量控制和标准制定;
  4)负责详细设计;
  5)负责指导程序员解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看起来很正统的项目经理,但是就像万金油一样,即需要,又不必须。一旦暂时没有项目,或项目失败了,最容易被开掉的就是这种“监工”型的项目经理,企业都不需要担心技术流失,商业机密泄露之类的问题。

项目经理的上级“部门经理”也存在这个问题,有些部门经理基本上就是部门协调员,不断挣扎在各种问题的处理上以及权利斗争的漩涡中。

如何做好核心职位?

核心职位始终要围绕自己企业的业务开展工作。

产品经理的之前说过了。

项目经理的,应该要区分出自己所负责的项目(或产品)到底胜在功能,还是赢在成本,又或是长于技术,然后把团队的工作引导到项目成功的方向上(部门经理更是如此)。

很可惜,多数项目经理都说不太出来自己项目的目标,也说不出来自己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做了什么特殊的事情(除了把所有能做的都做了之外),总是觉得只要时间进度质量成本都兼顾一下,会都开完,问题都解决掉,项目不就成功了?实际上,如果这些内容都能兼顾,这个项目就不需要管理了。

因此,核心部门要避免变成事务性的部门,要努力围绕自己企业的业务,做好事情而不是做完事情。

这一点在测试部门可能尤为重要,一大堆人加班加点点鼠标,就是一种危险职业,因为人人都可以做。去理解业务,理解客户群对自己产品的质量观,才能把测试做精。

2. 不要把非核心的真的做成非核心的了

这个是很愁人的事情。

多次收到人力资源部门发来的海量简历,多数在10秒左右就毙掉了。但是人力资源的MM们也有理由:“我们不懂技术啊,不知道你们要的确切是什么样的人。”

无论这个理由是否成立,或者要求人力资源理解技术是否过分,存在这样的松懈心态都是在将自己置身于危险职业之中,毕竟能陪大家讲讲劳保规范、唱唱歌、做做游戏的人太多了,随时会在一个不合时宜的低级错误之后被替换掉。

后来在做完了方案,搭建了公司知识库,培养了几个能接手工作的小弟,促成了几个销售单子,建立了市场计划,帮助定义了产品……之后终于有时间看看招聘网站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可以用竞争对手的名字作为关键字搜索几十万个简历,而不用在那些无用的简历上面浪费时间。而人力资源部门因为不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也不问),所以一直没有做这个工作。

后来在财务部门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公司在成立5年后,才第一次整理出当年的营收、支出、几个分公司的比例、不同市场细分的收入、销售人员绩效这些核心数据。

实际上人力资源、财务这些职位至关重要,李开复老师在刚到Google的时候,所任职的就是“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

如何做好非核心职位?

还是四个字:关注业务。

很久以前我在入职的时候见过一位IT公司的财务总监,对于大家所提的所有问题,此人都有数据可以说话,而且能说出我们与竞争对手的比例、此消彼长的趋势等等,完全不像是一个数了一辈子钱的IT外行,而是对行业非常理解,这是他能在那么大的IT公司稳定地做财务总监的资本。

大致总结一下核心与非核心在“安全性”上的区别,当然之前说了,职位有“核心”之分,人的具体做法也有。

1. 核心职位不容易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被辞退

2. 做好核心职位更稳固而无可替代,不容易替别人栽树,更安全

3. 做好核心职位企业的业绩会更佳

  • 53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