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一千零一问系列之二十一:怎样写设计?(教育软件案例)

这是敏捷开发一千零一问系列的第二十一篇。(在这里提问之一之二之三问题总目录

问题

这个问题来自于QQ聊天记录。

早期的对话大致是:

问: 12:50:06 
敏捷开发 提倡的是简单设计是吧? 
那么是不是就弱化了 设计文档了呢? 
陈勇-咨询-北京(139107533) 12:54:06 
弱化设计是相对的,敏捷的目的只有一个:强化最后的可用产品。 
对于本来设计有点过头的团队而言,需要弱化设计来省出时间强化产品;对于本来设计文档都不写的团队而言,则要强化设计来避免返工强化产品。 
可能多数公司都属于设计过头的,所以感觉上是弱化了设计。 
问: 12:56:52 
那么设计文档还是需要正常的完善是吧 

分析

这个一个常见的“无住”场景,就是人们非常期待有一种方法,是超过其他方法的,只要学习这种方法,开发过程就万事大吉了。而实际上,因环境的不同,“最佳方法”在不断变化,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反面的极端,是认为任何方法都不是好方法,因此宁愿随波逐流,或到时候再说,而不去追求这种情况下的普世价值。这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和失误,因为在“具体场景”到来的时候,如果没有事先的思考和积累,常常觉得无从下手。因此,对于特定的环境,应该事先思考和总结出可行的“最佳”方法,并基于这个方法进行变通和改进。

下面就是后来的具体案例分析。

案例

这是后来在实际场景中的对话(语序有调整):
陈勇-咨询-北京(139107533)  13:03:22
你们是什么行业,什么产品? 自己做产品,还是项目?
这个三个问题如果无法回答,而去找敏捷的答案,会比较麻烦。
问:13:09:33
教育软件的开发,项目

陈勇-咨询-北京(139107533) 13:10:56
好,到现在为止, 应该是提前做设计好一些,不需要做太深,但肯定有。有比没有好。
项目一般而言,人员的流动会大一些,因为长期回报低。
另外由于个体产出低,所以人员的工资和水平都会低一些
所以,应该有一个主心骨的骨干人员,来帮助大家确认一下整个项目的需求、设计,而不是让大家自由发挥。
否则大家本来水平就不高,发挥失败了一走人,就白忙了。
但是,教育软件不属于生命攸关或重大财产的产品,所以,也不用做太多的严谨设计,以能指导大家做出来为宜。
……
敏捷开发没要求一定如何什么,但是要求面对某个场景,要找到这个场景下适合的方法。 

分析

由于多数情况下,人们很少跨行业工作,尤其是有些人长期在一家企业工作,所以很难意识到自己的行业、项目、团队是有“特点”的,所以常常会认为一定有一种普适的方法来解决普遍的问题;但事实不是如此。

不过话又说回来,对于一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最重要的不是答案本身,而是分析过程中的思路。因为多数情况下,其实问问题的人比回答问题的人更真切地理解实际环境,而无论这个“分析过程中的思路”有多么正确,如果建立在“不很真切的环境假设”的基础上,就只能推出“不很恰当的答案”。

因此,问问题的人,应该学会分析过程思路,自己继续去精化答案,而不是死守答案本身

这就是火星人谚语中的问问题的人负责找答案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