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研讨-现场文字】《敏捷开发用户故事分类与组织结构(二期-1)》2012-07-03

一期:活动描述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

二期:活动描述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之六

三期:活动描述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之五

回顾及普通用户故事(功能)的写法

陈勇-创业-北京(**9107533) 13:02:13
这个讲座分为两期,原因是用户故事在早期和晚期有两种重要功能。
早期,是描述、分解和估算需求的数据;晚期,则是指导开发并反应开发的进度。这是需求条目化的优势。
我们特别提到,要想更贴切地描述和估算需求,FPA也就是功能点的方法显然更具备优势,尤其有数万个统计数据的支撑,所以用户故事应该去借鉴它,而不是尝试独辟蹊径。
但是今天的内容,则和功能点没什么关系了,是关于开发的。

二期内容:

1. 回顾一期
2. 有哪些种类的用户故事?哪些决定了产品架构?哪些是细枝末节?不方便写成“作为一个……可以……以便……”的故事该如何描述?
3. 用户故事组织结构:如何“摆放”用户故事才能不失大局?如何才能“一眼看到”10人年开发的成果?
4. 用户故事跟进开发:用户故事后来哪里去了?用例、MVC这些设计实现元素与用户故事这个需求管理元素有什么对应关系?
 
陈勇-创业-北京(**9107533) 13:04:25
好,现在进入2.

之前提到过,如果用户业务数据+业务操作作为史诗故事+用户故事,则能很好地向用户描述产品的结构,因为符合他们的业务描述方法。但有些故事,却很难说是用户可以理解的,比如:
1. 修改一个缺陷;2. 改变界面的颜色;3. 移动一个按钮的位置;4.吧SQL Server重构成兼容Oracle的。
所以,我们发现除了那些勾勒产品功能轮廓的功能之外,还有一些功能,是“细枝末节(某些不是,后面讲)”。
应该怎样描述这些用户故事呢?这个我自己写了300多个用户故事,仔细斟酌了一下,总结了一些新的语法。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用户故事的语法(这里,应该称之为“用户业务操作的语法”)“
作为一个……(某角色),可以……(某功能),以便……(达成某个用户的业务价值)
比如:
查看意向表: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可以查看意向表,以便了解当前及前后迭代中规划过哪些用户故事。
先说说这个”意向表“
意向表,是我们开发火星人的时候遇到的一个用户数据
其实就是SprintBacklog的前身。
我们工具中存储着Product Backlog,就是产品的所有待开发项,其中一些,将被在下个迭代中选择为Sprint Backlog,并在下个迭代中做完。
这中间,会有一个过渡状态的东西,就是产品经理从PB中挑选出来了,但还没有经过计划会的估算和讨论,就是这个”意向表“,讨论和估算后被承诺下来的部分,就变成Sprint Backlog了。

陈勇-创业-北京(**9107533) 13:12:12
查看意向表: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可以查看意向表,以便了解当前及前后迭代中规划过哪些用户故事。
说的就是产品经理,在计划会前准备意向表的故事。
类似的业务操作还很多,比如:

加入意向故事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可以点击丌在意向表中的故事,以便将其快速加入意向表。

挪出意向故事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可以点击一个已经在意向表中的故事,以便将其快速挪出意向表。
……
这些写法有什么好处呢?1. 有角色;2. 有功能 3是重点,有用户价值。因此,这样写出来的东西用户看得懂,而开发人员也不会背离开发的初衷,只埋头于功能(有很多功能,开发出来了,但却”不能用“,就是因为功能不等于价值)

  • 4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