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6的光盘目录及安装阶段说明

一、CentOS 6的光盘目录介绍

(1)Packages目录:包含安装所需的所有二进制RPM包。
(2)EFI目录:用于64位的基于EFI的系统引导。其中BOOT目录下的BOOTX64.conf为grub的配置文件,用于显示引导菜单。
(3)TRANS.TBL文件:记录当前目录的列表,用mkisofs的-T参数重新生成,主要是为了长文件名称。
(4).discinfo文件是安装介质的识别信息。.treeinfo文件记录不同安装方式安装程序所在的目录结构,如PXE方式时,内核kernel=images/pxeboot/vmlinuz,根文件系统initrd=images/pxeboot/initrd.img。
(5)isolinux目录:有开机引导系统安装的内核(vmlinuz)及RAM镜像(initrd.img),在引导系统时会载入内存,给系统的安装提供一个Linux安装引导平台,文件夹中还有在不同模式下显示信息的boot.msg文件,splash.jpg是特殊格式的引导过程背景图片(640*480)。安装时这个画面上的引导菜单内容在isolinux/isolinux.cfg文件中指定。按Enter会自动进入图形界面安装模式,若按Esc,会显示”boot: “命令提示符,进入用户交互模式,界面上会有各种模式操作提示。键入”linux text”,会进入文本安装模式。
(6)images目录:包含有各种引导镜像。最重要的是引导第二阶段安装需要用到的镜像文件install.img(CentOS 5中是stage2.img),anaconda程序就在这个镜像文件中。另外还有用于制作微型启动光盘的boot.iso(为节省空间CentOS 6中已经删除了,在CentOS 5中是有的),有可放置于USB或其他大容量可引导介质的VFAT分区上,制作引导工具的镜像diskboot.img(CentOS 5中有),也有用于制作PXE安装方式引导介质的pxeboot文件夹等。

二、系统安装阶段:


第一阶段:加载isolinux目录下的内核映像vmlinuz和初始RAM磁盘initrd.img,建立安装环境。initrd.img中的/init程序调用/sbin/loader程序,loader加载kickstart文件,最后运行/usr/bin/anaconda主程序,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anaconda程序加载各python和bash模块,执行各个安装步骤。
文件的调用顺序为isolinux/vmlinuz—>isolinux/initrd.img—>/init—>/sbin/loader—>imagaes/install.img—>/usr/bin/anaconda。

三、启动盘映像

启动盘映像多很多种,如SYSLINUX、ISOLINUX、PXELINUX、EXTLINUX等,其中PXELINUX用于网络安装,EXTLINUX用于从ext2/ext3/ext4/btrfs文件系统启动。而启动光盘会使用到剩下的两种映像:SYSLINUX和ISOLINUX。

在上面我们提到了自启动光盘的规范”El Torito“,它支持两种启动模式:模拟模式和非模拟模式。

模拟模式将启动信息保存在一个1.44M的FAT格式的映像文件中,就如同将一张1.44M的软盘”镶嵌“到一张光盘中,系统从光盘中加载这个映像文件,然后跟使用软盘一样启动系统。因为受空间限制,这种模式不能用于启动完整的Linux操作系统,通常只用来做Rescue盘、Live USB或者其他轻量级的启动系统。模拟模式使用的映像就是SYSLINUX,但这种方式一般只用于1999年以前的电脑。

非模拟模式直接将启动信息保存在光盘上,而不是一个模拟的映像文件上,这时用的就是ISOLINUX。从3.72版本开始,ISOLINUX支持”hybrid mode“模式,能够在ISO映像中放一个启动程序,支持使用同一个映像文件从光盘或者USB启动。现在大部分情况我们用的都是这种方式。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