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GRADS气象绘图软件的使用

摘 要:通过编制具体的应用程序,介绍了气象绘图软件GRADS的使用方法。

  关键词:GRADS 软件 使用

  GRADS是当今气象界广泛使用的一种数据处理和显示软件系统。该软件系统通过其集成环境,可以对气象数据进行读取、加工、图形显示和打印输出。它在进行数据处理时,所有数据在GRADS中均被视为纬度、经度、层次和时间的4维场,而数据可以是格点资料,也可以是站点资料;数据格式可以是二进制,也可以是GRIB码,从而具有操作简单、功能强大、显示快速、出图类型多样化、图形美观等特点。正因为如此,GRADS已迅速成为国内外气象界通用的标准图形环境之一。

1 GRADS有关的文件类型和维数环境

  可以认为和GRADS有关的文件类型有:十进制的原始数据文件(*.TXT)、二进制的数据文件(*.DAT)、数据描述文件(*.CTL)、批处理文件(*.GS)和图形文件(*.GMF)。

  气象业务中使用的站点资料或格点资料都是以十进制形式存放,而GRADS只能识别二进制的数据格式,所以使用GRADS之前的第一步就是转换数据文件;数据描述文件则是对数据文件进行说明,以便后续的操作有对象;批处理文件是把进入GRADS绘图环境后所要输入的命令写成批处理格式,以便可以自动执行输入的各项操作命令(批处理文件可单独建立,也可以略过不写,而在进入GRADS环境后一步一步地输入各项操作命令);图形文件是GRADS已经绘制好的图形,只能用GV打开浏览。

  数据文件一般都是用Power Station或Visual Fortran来转换(也可以用C语言或其它工具)。数据描述文件、批处理文件可以在“写字板"中写好,只是在存档的时候,要把文件的后缀改为.CTL和.GS。

  GRADS将每一个物理量场视为1个四维数据集,它包括空间三维和时间一维。维数环境的定义由SET LAT(纬度)/LON(经度)/LEV(高度)/TIME(时间)来设置,也可由SET X/Y/Z/T来设置。

2 GRADS的使用方法

  文中采用1982年1月~1994年12月共156个月气象场中的1 000 hPa的海平面气压、温度以及850 hPa、500 hPa、200 hPa的u、v风场的月平均数据和45°×15°的格点资料,来举例说明GRADS的具体使用方法(经度为40°E~150°E,纬度为10°S~25°N)。

2.1 数据文件的转换

  格点资料用Power Station转换,程序如下:

  PARAMETER(NX=45,NY=15)

  REAL GRID(45,15)        [格点资料数组大小]

  CHARACTER*60 AA(156)     [定义数组前的说明为字符串]

  CHARACTER*20 DNAME(8)     [资料文件的数量]

  DATADNAME/'D:.DAT','D:.DAT',

  $'D:.DAT','D:.DAT',

  $'D:.DAT','D:.DAT',

  $'D:.DAT','D:.DAT'/

  [须描述资料文件的列举]

  DO 10 N=1,8< /FONT>

  OPEN(10+N,FILE=DNAME(N))

  10 CONTINUE

  [依次打开各个资料文件]

  OPEN(20,FILE='D:.GRD',FORM='BINARY',

  $ACCESS='DIRECT',RECL=NX*NY*4)

  [把所有须描述的资料文件数据同时放入1个文件ALLDAT中,以便只须1次转换后便可以随意调取]

  INUMBER=0

  DO 100K=1,156< /FONT>

  DO 20 N=1,8< /FONT>

  READ(10+N,50)AA(K)

  READ(10+N,40)((GRID(I,J),I=1,NX),J=1,NY)

  INUMBER=INUMBER+1

  WRITE(20,REC=INUMBER)((GRID(I,J),I=1,NX),J=1,NY)

  20 CONTINUE

  100 CONTINUE

  [本程序按经纬度顺序先读写第一时刻的SLP、SST、U850、U500、U200、V850、V500、V200,再读写第二时刻的资料,依次类推...]

  40 FORMAT(15F4.0)

  50 FORMAT(A60)

  END

2.2 数据描述文件的编写

  数据描述文件DAT.CTL的编写格式为:

  DSETD:.GRD[DSET是给出所描述文件的文件名]

  TITLEWEATHERDATA      [该数据描述文件的标题]

  UNDEF-9.99E33        [缺省记录的标记]

  XDEF45 LINEAR40 2.5      [X方向共45个格点,起始纬度为40°,步长为2.5°]

  YDEF15 LINEAR-10.0 2.5    [Y方向共15个格点,起始经度为-10°,步长为2.5°]

  ZDEF4 LEVELS1000 850 500 200  [Z方向分为4层,即1 000、850、500、200 hPa]

  TDEF 156 LINEAR JAN1982 1MO  [时间共156个月,起始时间为1982年1月,步长为1个月]

  VARS4 [共SLP、T、U、V 4个变量]

  SLP 0 0 [SEALEVE LPRESSURE]

  T 0 0 [TEMPS]

  U 3 0 [UWINDS]

  V 3 0 [VWINDS]

  ENDVARS [结束变量说明标志]

2.3 批处理文件的编写

  如果我们欲编制批处理文件时,则应注意在用写字板编写GS文件时,必须在各项命令两边加单引号。如绘制经度为40°E~150°E,纬度为-10°S~25°N,时间为1982年10月(第10时刻)的850 hPa等风速矢量图时,其批处理文件DAT.GS可以写成以下语句:

  ‘OPEN D:.CTL’       

  ‘SET LON 40 150’              

  ‘SET LAT -10 25’             

  ‘SET TIME T 10’             

  ‘SET LEV 850’               

  ‘ENABLE PRINT D;.GMF’ 

  ‘SET GXOUT VECTOR’             

  ‘SET CCOLOR 5’               

  ‘DISPLAY U;V’               

  ‘PRINT’                  

  ‘DRAW TITLE 10/1982 WINDS’         

  ‘QUIT’                   

  以上各项命令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更改。比如:想要绘制经度为40°E~150°E,纬度为-10°S~25°N,时间为1984年6月的1 000 hPa气温场和温度场的合成流线图,就可以把以上的批处理文件改为:‘OPEN D:.CTL’,‘SET LON40 150’,‘SET LAT-10 25’,‘SET T 30’,‘SET LEV 1000’,‘ENABLE PRINT D;.GMF’,‘SET GXOUT CONTOUR’,‘SET CCOLOR 5’,‘SET CSTYLE 3’,‘DISPLAY T’,‘SET CSTYLE 1’,‘DISPLAY SLP’,‘PRINT’,‘DRAW TITLE 6/1984 WINDS’,‘QUIT’。

3 结语

  当然,GRADS可以绘制的图形远不止这些,若固定经度、时间,让纬度、高度变化,则可以画出气象场的剖面图;若固定经、纬度和高度,让时间变化,则可以画出某气象要素场随时间的变化。另外,GRADS还可以通过调用函数名来直接绘制气象图形,如当设置显示命令“DISPLAY HCURL(U,V)”和“DISPLAY HDIVG(U,V)”时,就可以直接得出垂直涡度和水平散度图等。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