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Python的代码块或程序的运行时间

1.运用场景

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需要计算我们程序的性能,这个时候我们常常需要统计程序运行的时间。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怎么统计程序的运行时间。


2. 实现方法

计算Python的某个程序,或者是代码块运行的时间一般有三种方法。

  • 方法一
import datetime
start = datetime.datetime.now()
run_function():
    # do something

end = datetime.datetime.now()
print (end-start)

运行结果显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法二:

import time
start = time.time()
run_function()
end = time.time()

print str(end-start)

运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法三:

import time
start = time.clock()
run_function()
end = time.clock()

print str(end-start)

运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法比较

  • 通过对以上方法的比较我们发现,方法二的精度比较高。方法一基本上是性能最差的。这个其实是和系统有关系的。一般我们推荐使用方法二和方法三。我的系统是Ubuntu,也就是Linux系统,方法二返回的是UTC时间。 在很多系统中time.time()的精度都是非常低的,包括windows。

  • python 的标准库手册推荐在任何情况下尽量使用time.clock().但是这个函数在windows下返回的是真实时间(wall time)

  • 方法一和方法二都包含了其他程序使用CPU的时间。方法三只计算了程序运行CPU的时间。

  • 方法二和方法三都返回的是浮点数


那究竟 time.clock() 跟 time.time(),谁比较精确呢?带着疑问,查了 Python 的 time 模块文档,当中 clock() 方法有这样的解释:
来自官方文档:
这里写图片描述

time.clock() 返回的是处理器时间,而因为 Unix 中 jiffy 的缘故,所以精度不会太高。clock转秒,除以1000000。

究竟是使用 time.clock() 精度高,还是使用 time.time() 精度更高,要视乎所在的平台来决定。总概来讲,在 Unix 系统中,建议使用 time.time(),在 Windows 系统中,建议使用 time.clock()。

我们要实现跨平台的精度性,我们可以使用timeit 来代替time.

import timeit

start = timeit.default_timer()
do_func()
end = timeit.default_timer()
print str(end-start)

Reference

[1]http://www.cnblogs.com/youxin/p/3157099.html
[2]http://coreygoldberg.blogspot.hk/2008/09/python-timing-timeclock-vs-timetime.html
[3]http://www.cnblogs.com/moinmoin/archive/2011/03/18/python-runtime-measuring.html
[4]http://www.cnblogs.com/BeginMan/p/3178223.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d8ea900100xzg3.html




写在后面的话

救救孩子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巨牛的人工智能教程,忍不住分享一下给大家。教程不仅是零基础,通俗易懂,而且非常风趣幽默,像看小说一样!觉得太牛了,所以分享给大家。点这里可以跳转到教程 https://www.cbedai.net/chichoxian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4
    点赞
  • 10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