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c1945-http1.0自译本-(3)

 

要解释的名词=名词解释(name = definition

规则的名字(name)就是它本身(不带任何尖括号,“<”,“>”),后面跟个等号=,然后就是该规则的定义。如果规则需要用多个行来描述,利用空格进行缩进格式排版。某些基本的规则使用大写,如SP, LWS, HT, CRLF, DIGIT, ALPHA,等等。定义中还可以使用尖括号来帮助理解规则名的使用。

 

字面意思("literal"

              文字的字面意思放在引号中间,除非特别指定,该段文字是大小写敏感的。

 

规则1|规则2rule1 | rule2

              “|”表示其分隔的元素是可选的,比如,“是|否”要选择‘是’或‘否’。

 

(规则1 规则2)((rule1 rule2)

在圆括号中的元素表明必选其一。如(元素1(元素2|元素3)元素4)可表明两种意思,即“元素1 元素2 元素4”和“元素1 元素3 元素4

 

*规则(*rule

在元素前加星号“*”表示循环,其完整形式是“<n>*<m>元素”,表明元素最少产生<n>次,最多<m>次。缺省值是0到无限,例如,“1*元素”意思是至少有一个,而“1*2元素”表明允许有1个或2个。

 

[规则]([rule]

方括号内是可选元素。如“[元素1 元素2]”与“*1(元素1 元素2)”是一回事。

 

N 规则(N rule

表明循环的次数:“<n>(元素)”就是“<n>*<n>(元素)”,也就是精确指出<n>取值。因而,2DIGIT 就是2位数字, 3ALPHA 就是由三个字母组成字符串。

 

 

 

 

 

 

 

 

 

 

 

 

 

 

 

 

Berners-Lee, et al           Informational                      [Page 9]


 

#规则(#rule

#”与“*”类似,用于定义元素列表。

 

完整形式是“<n>#<m>元素”表示至少有<n>个至多有<m>个元素,中间用“,”或任意数量的空格(LWS-linear whitespace)来分隔,这将使列表非常方便,如“(*LWS 元素 * *LWS "," *LWS 元素 ))”就等同于“1#元素”。

 

空元素在结构中可被任意使用,但不参与元素个数的计数。也就是说,“(元素1),,(元素2)”仅表示2个元素。但在结构中,应至少有一个非空的元素存在。缺省值是0到无限,即“#(元素)”表示可取任何数值,包括0;而“1#元素”表示至少有1个;而“1#2元素”表示有1个或2个。

 

;注释(; comment

              分号后面是注释,仅在单行使用。

 

隐含*LWSimplied *LWS

本文的语法描述是基于单词的。除非另有指定,线性空格(LWS)可以两个邻近符号或分隔符(tspecials)之间任意使用,而不会对整句的意思造成影响。在两个符号之间必须有至少一个分隔符,因为它们也要做为单独的符号来解释。实际上,应用程序在产生HTTP结构时,应当试图遵照“通常方式”,因为现在的确有些实现方式在通常方式下无法正常工作。

 

2.2  基本规则(Basic Rules

下面的规则将用于本文后面对结构基本解析。

US-ASCII 编码字符集定义[17]

 

OCTET                   = <8-bit的顺序数据,即bytes>

CHAR                     = < US-ASCII字符(取值为0 – 127OCTET>

UPALPHA        = < US-ASCII 大写字符"A""Z">

LOALPHA        = <US-ASCII 小写字符"a""z">

 

 

 

 

 

 

 

 

 

 

 

 

 

 

Berners-Lee, et al           Informational                     [Page 10]


 

       ALPHA              = UPALPHA | LOALPHA

       DIGIT              = < US-ASCII 数字"0""9">

       CTL                = < US-ASCII 控制字符(取值031octet )和DEL 127>

       CR                  = <US-ASCII CR, 回车符carriage return13>

       LF                   = <US-ASCII LF, 换行符linefeed 10>

       SP                   = <US-ASCII SP, 空格space 32>

       HT                  = <US-ASCII HT, 水平制表符horizontal-tab9>

       <">                  = <US-ASCII 双引号标记double-quote mark 34>

 

HTTP/1.0规定,除实体主体(Entity-Body,见附录B容错应用)外,所有协议元素的行结束标志都是CRLF(按字节顺序)。在实体主体内部的行结束标志定义及其对应的介质类型定义,见3.6节的描述。

 

CRLF              = CR LF

 

HTTP/1.0的头可以折成许多行,只要每个后续行以空格或水平制表符开头。所有的线性空格(LWS),同空格(SP)有相同的语义。

 

LWS              = [CRLF] 1*( SP | HT )

 

实际上,有些应用并没有考虑处理这样多行的头,所以从兼容性上考虑,HTTP/1.0应用最好不要产生折成多行的头。

 

TEXT规则只是用于描述消息解释器不关心的域的内容及其取值。文本内容可包含不同于US-ASCII的字符。

 

TEXT              = <除了控制字符(CTLs)之外的任何OCTET,包括LWS >

             

在标题域中的收件人域如包含US-ASCII字符集以外的字符,这些字符将按照ISO-8859-1标准来解释。

 

十六进制数字型字符在几个协议元素中到。

 

HEX              = "A" | "B" | "C" | "D" | "E" | "F"

                             | "a" | "b" | "c" | "d" | "e" | "f" | DIGIT

 

许多HTTP/1.0头域的内容由被LWS分隔的单词或特殊字符组成,这些特殊字符必须置于引号中间的字符串内,作为参数值使用。

 

Word              = 符号(token| 被引号引起来的字符串

 

 

 

 

Berners-Lee, et al           Informational                     [Page 11]


 

token              = 1*<除控制字符(CTLs)或tspecials之外的任意字符>

 

tspecials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SP | HT

             

HTTP头域中可用括号表示注释文字。注释只允许写在包含注释的域,做为域值定义的一部分。在除此之外其它域中,括号将被视为域值。

 

comment          = "(" *( ctext | comment ) ")"

ctext                     = <除圆括号外的任何TEXT>

 

被双引号圈中的文本字符串将被视为一个单词。

 

quoted-string     = ( <"> *(qdtext) <"> )

qdtext              = <除了双引号及控制字符之外的任何字符,包括LWS >

 

              HTTP/1.0中不允许使用后斜线“/”来引用单字符。

 

3.  协议参数(Protocol Parameters

 

3.1  HTTP版本(HTTP Version

      

       HTTP采用主从(<major>.<minor>)数字形式来表示版本。协议的版本政策倾向于让发送方表明其消息的格式及功能,而不仅仅为了获得通讯的特性,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更高版本的HTTP实现通讯。只增加扩展域的值或增加了不影响通讯行为的消息组件都不会导致版本数据的变化。当协议消息的主要解析算法没变,而消息语法及发送方的隐含功能增加了,将会导致从版本号(<minor>)增加;当协议中消息的格式变化了,主版本号(<major>)也将发生改变。

       HTTP消息的版本由消息第一行中的HTTP版本域来表示。如果消息中的协议版本没有指定,接收方必须假定它是符合HTTP/0.9的简单标准。

 

 

 

 

 

 

 

 

 

 

 

 

Berners-Lee, et al           Informational                     [Page 12]


 

HTTP-Version           = "HTTP" "/" 1*DIGIT "." 1*DIGIT

             

注意,主从版本应当被看作单独的整数,因为它们都有可能增加,从而超过一位整数。因而,HTTP/2.4HTTP/2.13版本低,而HTTP/2.13又比HTTP/12.3版本低。版本号前面的0将被接收方忽略,而在发送方处也不应产生。

             

本文档定义了HTTP协议的0.91.0版本。发送完整请求(Full-Request)及完整回应(Full-Response)消息的应用必须指明HTTP的版本为“HTTP/1.0”。

 

HTTP/1.0服务器必须:

 

o识别HTTP/0.9HTTP/1.0请求命令中的请求队列(Request-Line)的格式。

o理解任何HTTP/0.9HTTP/1.0中的合法请求格式。

o 使用与客户端相同版本的协议进行消息回应。

 

HTTP/1.0 客户端必须:

 

      o 识别HTTP/1.0回应中状态队列(Status-Line)的格式。

o 理解HTTP/0.9HTTP/1.0中合法回应的格式。

 

       当代理及网关收到与其自身版本不同的HTTP请求时,必须小心处理请求的推送,因为协议版本表明发送方的能力,代理或网关不应发出高于自身版本的消息。如果收到高版本的请求,代理或网关必须降低该请求的版本,并回应一个错误。而低版本的请求也应在被推送前升级。

代理或网关回应请求时必须遵照前面列出的规定。

 

 

 

 

 

 

 

 

 

 

 

 

 

 

 

 

 

 

 

Berners-Lee, et al           Informational                     [Page 1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