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 什么是领域模型(domain model)?贫血模型(anaemic domain model)和充血模型(rich domain model)有什么区别?

分享一个大牛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希望你也加入到人工智能的队伍中来!请点击人工智能教程

领域模型是领域内的概念类或现实世界中对象的可视化表示,又称为概念模型或分析对象模型,它专注于分析问题领域本身,发掘重要的业务领域概念,并建立业务领域概念之间的关系。贫血模型是指使用的领域对象中只有setter和getter方法(POJO),所有的业务逻辑都不包含在领域对象中而是放在业务逻辑层。有人将我们这里说的贫血模型进一步划分成失血模型(领域对象完全没有业务逻辑)和贫血模型(领域对象有少量的业务逻辑),我们这里就不对此加以区分了。充血模型将大多数业务逻辑和持久化放在领域对象中,业务逻辑(业务门面)只是完成对业务逻辑的封装、事务和权限等的处理。下面两张图分别展示了贫血模型和充血模型的分层架构。

贫血模型 

充血模型

贫血模型下组织领域逻辑通常使用事务脚本模式,让每个过程对应用户可能要做的一个动作,每个动作由一个过程来驱动。也就是说在设计业务逻辑接口的时候,每个方法对应着用户的一个操作,这种模式有以下几个优点: 

- 它是一个大多数开发者都能够理解的简单过程模型(适合国内的绝大多数开发者)。 
- 它能够与一个使用行数据入口或表数据入口的简单数据访问层很好的协作。 
- 事务边界显而易见,一个事务开始于脚本的开始,终止于脚本的结束,很容易通过代理(或切面)实现声明式事务。 
然而,事务脚本模式的缺点也是很多的,随着领域逻辑复杂性的增加,系统的复杂性将迅速增加,程序结构将变得极度混乱。

  • 7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