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保护模式学习总结

保护模式学习总结:
 实模式与保护模式:实模式下16位寄存器需要用段:偏移才能达到1MB的寻址能力。保护模式下用了32位寄存器,还是用段:偏移来表示,达到4GB的寻址。保护模式下cs:ip指向的是一个数据结构的一个表项,即GDT。保护模式下提供了各种机制,如段页保护,IDT中断向量表。
 GDT:全局段描述符
 LDT:  局部段描述符。(用来提供段机制)
 由实模式进入保护模式的步骤:
  1 准备GDT  2加载GDT,LDT  3打开A20地址线  4置CR0的PE位   5跳转进入保护模式。
 一致性代码段与非一致性代码段:一致性代码段不受访问保护(低到高,相同特权级间可以访问),一致性代码段受访问保护,只有相同特权级的程序才能访问。数据段是(总是非一致的)(高到底,相同特权级间可以访问)。
 Intel提供的特权级保护机制:它将所有的任务分为4个特权级别,0,1,2,3。处理器通过CPL(当前执行的程序或任务的特权级),DPL(段或门的特权级,段有两位是用来表明该段的特权级的),RPL(请求特权级别,通过段选择子进行确定)进行特权级检查,确定访问是否允许。
 不同特权级之间的转移:
  Jmp,call转移能力是有限的。对于一致代码段最多由低到高,对于非一致代码段只能同特权级别间转换,而且CPL不会改变。
  Intel准备了调用门机制(调用门,中断门,陷阱门,任务门)。通过调用门和CALL指令可以实现从低特权级别到高特权级别的转换无论目标代码段是不是一致的。最后可以通过准备返回环境(堆栈重要准备好目标代码段的cs,eip,及ss和esp,还可能有参数),调用ret,iret返回。
  分页机制:页目录表PTE,页表PDE,CR3中存储是页目录表的地址。开启为置CR0的最高位PG位为0。
  IDT:中描述符中断门描述符,陷阱门描述符,任务门描述符。中断门会初始化中断允许位IF。
  中断机制:进入保护模式后初始化加载IDT,然后可以使用中断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